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尘封半世纪148件“国宝”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3:32 北京日报

  自然博物馆开设了一个面积为136平方米的馆藏精品展室,珍藏的148件“标本极品”登台亮相。观众置身此处,能一饱眼福地观赏到许多珍贵的“镇馆之宝”。

  新推出的《馆藏精品展》,分别由“五十年历程”、“礼品标本”、“精品标本”、“珍爱标本保护环境”和“大洋洲特有动物”等五部分内容组成。展出的珍贵动植物标本有148件,基本上都是馆藏标本中的精品,并且多数为第一次与观众见面。

  “木瓜如意”竟是葫芦天然形成

  半米长的如意,通体光滑,周身呈棕褐色,底部还打了个结,顶端的云纹颇有动感。而您一定想象不到,这件惟妙惟肖的“木瓜如意”,是用一整个葫芦制成的,没经过任何雕琢。

  这件特别的标本———是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我国近代实业家陈叔通先生,赠送给朱德80岁寿辰的寿礼。而如意柄上的云纹和下面的结都是在其生长过程中形成的。其方法是先让葫芦在一个特别的模具中生长,造型、图案全部是葫芦依势长成。

  拉蒂曼鱼“活标本”

  微张着嘴,浑身鳞片上的细纹清晰可见,与一般水生动植物泡在液体中展示不同,科摩罗总统赠送给我国的礼品———拉蒂曼鱼被放置在一个长方形抽真空玻璃展柜内。据介绍,这种鱼目前已经灭绝,世界上也仅存178件标本,而北京自然博物馆拥有3件。这次展出的是技术比较先进的干燥标本,而另外2条则被制成湿标本。

  仔细观看标本,人们会发现鱼居然有鼻孔。而一开始,人们就是因此认定它为水陆两栖动物,但后来经过解剖,才知道它的鼻孔“华而不实”,并不与呼吸系统相通,只是个单纯的摆设,因此它还不能算水陆两栖动物,但它对研究早期陆生动物的发生和演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麝牛虽丑意义重大

  深褐色的毛垂得很长,一头长约3米,体态健壮,看似普通的牛标本,是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赠送的礼品。这种北美特产的麝牛,外形像牛,但尾短、耳小,眼前具有臭腺,看起来就像是一头丑牛。

  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北美特色,就是麝牛,当时它还曾经在北京动物园安了家。几年后,麝牛死了,自然博物馆便将其剥制成标本保存。麝牛标本制作精美,栩栩如生,当年喂过它的老饲养员见后都连声说像。

  独一无二的模式标本

  当自然界有一样新鲜的物种被发现时,我们要如何记载它呢?在这次展览中,您将有幸看到模式标本,而它正是第一次用于描述和记载新物种时所用的标本,它的特点就在于举世无双,独一无二。对该种生物的特征划分对比特别重要,通常在标签上加两条斜红线注明,由发现者自己来为标本命名。

  在此次展览中,约有10余件自然博物馆研究人员找到的模式标本展出,其中包括精美的琥珀、蝴蝶、飞禽、蟹类等。文/刘冕 摄影/方非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