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毛热线”撑起法律保护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4:11 新民晚报

  假日期间,在瑞金二路410弄,每天24小时,“小毛热线”依然响个不停。重阳节快到了,来咨询的老人不少。如何为老人们提供法律援助?卢湾区“小毛热线”自有绝招。

  伤残鉴定获赔偿

  “你看,我的胳膊不好随便活动了,连热水瓶也提不起来了,是‘小毛热线’为我讨
回了公道。”68岁的蒋妈妈右手托着左臂,对记者说起了一年前的遭遇。

  去年9月,蒋妈妈被一辆出租车撞了,是在人行道上,肇事司机应负全责。蒋妈妈的左臂在复查时被诊断为骨折,需要手术。此时,经济困难的蒋妈妈已经花费了六七千元医药费。蒋妈妈要求出租车公司赔偿5000元,公司只答应给2500元,并说蒋妈妈的右臂不是还管用嘛。

  气愤的蒋妈妈决定状告出租车公司,就找到了“小毛热线”。最后,蒋妈妈从出租车公司得到的赔偿是3.8万元。原来,“小毛热线”细问了蒋妈妈的诊断过程,建议她去做伤残鉴定,鉴定结果为10级。有了伤残鉴定,蒋妈妈依法可得到5000元的精神赔偿,再加上其他各种赔偿项目,总额达到了3.8万元。

  为老太收回房产

  “小毛热线”的办公室里挂着一面特别的锦旗,是从养老院里送来的。今年年初,“小毛热线”在卢湾区内的养老院“设点”,如果老人需要,养老院就可及时同“小毛热线”联系。

  “绿色港湾”养老院有位80多岁的老太,她家原本住在重庆南路,老太没有亲人,常年独居,后来,一个熟人主动要求住进老太家里照顾,老太很感激,就同意了。去年4月,熟人提出想购买老太的房子,出价50万元,老太也想卖了房子去养老院,就口头同意了。不久,老太听人说房子的市价其实值80万元,已经住进养老院的老太想收回房子,但熟人却不肯搬走。

  养老院向“小毛热线”求助。“小毛热线”告知“熟人”:即便老太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老太也是受了蒙蔽,合同自然无效;何况,老太根本没有签过合同,自知理亏的熟人只好搬家。房子回到了老太手中,3个月前,老太卖掉了房子,“有100多万元房款,再也不用为养老发愁了。”

  现在还没“遗产税”

  “你要给老人们正儿八经地上法律课,他们不打瞌睡才怪!”于是,“小毛热线”在社区开出了“案例教学”,生动说“法”,提高老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主动维权。“小毛热线”在局二社区上了课,一个月后,居委会里没有老人来诉苦了,接受了“案例教学”,老人们不再把存折、房产证轻易交给别人。有小辈贪图房产,要求把老人房产证上的姓名改成自己的,说否则要交遗产税;老人们不上当,还不忘幽默一下:“小毛热线”说了,现在还没“遗产税”呢。

  上周,“小毛热线”通过区司法局、民政局完成了低保老人的电脑档案,以后就可以主动为低保老人上门服务了。 本报记者 姚丽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