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苍南商人在泰国遇害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0:00 温州都市报

  泰国南部最近两年来各种暴力事件不断,枪击、爆炸、绑架……

  自出现问题以来,各任泰国政府一直积极处理,尝试各种可能的解决办法。

  但被政府认定为“分裂势力”成员的武装分子并不甘心。最近一星期内,10多人在泰国南部遭袭身亡,其中包括浙江苍南籍公民黄国锭和黄贤顺。

  祸起突然无法预料

  浙江省苍南县仙居乡十二岱村村民黄国锭、黄贤顺、黄加荣和黄国稳4人8月26日持旅游签证从泰国北部清盛县入境,9月20日抵达泰国南部那拉提瓦府拉艾县。他们在当地租用一套民房和一辆轻型客货两用车,准备出售毛毯。

  9月30日,黄国锭、黄贤顺和黄加荣3人驱车前往拉艾县拉合村,黄国稳则在民房内看守货物。到达拉合村以后,黄国锭和黄贤顺首先下车,摊开地铺、放好毛毯,准备开卖,而黄加荣则继续向前开车,试图另寻一处出售货物的场所。

  当地时间上午10时(北京时间11时)左右,4名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分骑两辆摩托车,行驶过黄国锭和黄贤顺的摊位前面。摩托车后座上,两名男子突然用手枪朝着黄国锭和黄贤顺开枪……黄国锭眉心和左眼中弹,黄贤顺则是太阳穴和颈部中弹。两人当场死亡。

  人遭横祸财物不见

  黄加荣听见枪声,回头看时,黄国锭已经倒地。黄加荣随即驱车向前快速行驶。袭击者起初还试图追杀黄加荣,但随后放弃。黄加荣向前行驶1公里,找到一处军营,寻求帮助。军方与警方带着黄加荣到达现场时,黄国锭和黄贤顺已经死亡,他们随身的护照、钱物等不见了踪影。

  两位同伴安全转移

  据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馆9月30日晚提供的消息,黄国锭和黄贤顺的另外两名同伴黄加荣和黄国稳目前已经离开他们在当地租用的民房,安全转移到那拉提瓦首府那拉提瓦市的一家宾馆内暂住。

  由于泰国南部近来混乱不断,不明身份的袭击者时常制造爆炸、枪击等事件,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已警告中国公民不要轻易前往泰国南部的那拉提瓦、也拉和北大年三府旅行或经商。

  新闻背后:

  袭击目的安在

  记者赶到那拉提瓦府时刚好是星期五。放眼望去,所有店铺、商店、摊位和市场无一开张。当地人说,并非他们不想做生意,而是有一伙人曾经散布消息说,星期五是礼拜的时间,“违反规定者会受到惩罚”。

  而7天后的又一个星期五,中国公民黄国锭和黄贤顺在那里遇害。

  黄国锭和黄贤顺之死,一方面是泰南暴力活动的牺牲品,罪责自然是那些屠杀无辜的反政府武装袭击者;而另一方面也促人思考:当经商念头产生时,是否需要对经商环境作出安全评估?

  泰国南部的那拉提瓦、也拉和北大年三府资源匮乏,部分物资相对紧缺。商机的确存在,但环境却是相当凶险。在当地,很难找到从外府前去做生意的商家。因此,开店摆铺大多只是当地人在做,外来人难以介入。

  总之,外来人一是不愿投身于混乱之中,二是担心由于习俗差异而触犯当地的各种规定和戒律。

  新闻背景:

  中国人遇袭有先例

  去年8月15日,中国两名商人在那拉提瓦府遇袭受伤。

  两次袭击如出一辙,受害者同样来自浙江省苍南县仙居乡,同样是做毛毯生意,袭击者也采用了搭乘摩托车过路枪杀方式,事发地点就在那拉提瓦府拉艾县。只不过,上一次遇险的中国人黄成、周至环只是受伤,而黄国锭和黄贤顺已无法再回家乡。

  对于袭击本身,泰国政府和军警表示要展开调查。但究竟是否能查出真凶,确实是难上加难的事情。记者在那拉提瓦与马来西亚接壤的素艾果洛村看见,尽管边防站严格设卡,但丛林和河流无法隔断袭击者的活动路线。他们往来两国之间,可以轻松逃避两国执法人员的追捕。

  泰国南部的混乱,交织着政治、宗教、民风、传统等一系列问题。在那里,外来者难以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