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届客家民俗文化节在洛带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3:18 成都日报

  (记者赖晓莉张全能) 喧天的锣鼓声敲出节日的喜庆。昨日,成都首届客家民俗文化节在龙泉驿区洛带镇拉开帷幕。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何绍华出席文化节开幕式。据悉,此次民俗文化节将一直持续到10月20日。

  据了解,作为10月12日开幕的世界客属第20届恳亲大会的“预热”,本次民俗文化节将由“四会馆舞台演出”、“古场镇露天活动”、“老堂廊书画展”三部分组成。昨日,不
仅江西会馆前的“万寿台”上演了精彩的民俗文艺演出,洛带古街上的黄包车、鸡公车、叶子烟等独具特色的民俗也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昨日是黄金周第一天,记者来到洛带古镇,抢先体验了独具魅力的客家文化。

  赶甑子场耍得高兴

  昨日恰逢洛带镇传统的“赶甑子场日”,据说这是四川客家人沿袭了300多年的一个民俗——客家人将洛带镇场镇所在地称为“甑子”,即煮饭用的竹编器皿,因此定期赶场也就被称作赶甑子场。

  整修后的洛带镇重新恢复了“甑子场”牌坊和客家栅子门。昨天从四面八方涌来的客家赶场人和冲着客家民俗节前来的游客,把古镇洛带挤了个水泄不通。欢快的锣声鼓声、精彩的歌舞演出,给平日宁静的古镇“穿”上了节日盛装。每个人脸上都笑逐颜开,尽情享受着国庆大假的喜悦。

  伤心凉粉吃得开心

  昨日,洛带镇上的客家小吃店食客盈门。伤心凉粉、开心冰粉、羊肉锅魁……琳琅满目的客家小吃看得你眼花缭乱,吃得你心满意足。

  “伤心凉粉”因客家人一边磨制凉粉一边思念亲人伤心流泪而得名。在古镇上的广东会馆里,记者找到了这家名声在外的“伤心凉粉”店。店面虽然看起来朴素,但慕名而来的食客却不少。一碗豌豆凉粉上洒满红椒、青椒,刚端上桌就散发出扑鼻的香味。第一口吃下去没觉得特殊,第二口下肚直辣得人涕泗横流。辣完之后,再来一碗甜甜、软软、凉凉的“开心冰粉”,让人立刻又喜笑颜开。(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