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号贩子”猖獗与有关部门的“不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7: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焦点访谈》近日对北京协和医院等地的挂号处“号贩子”、“医托”横行霸道,前来就诊患者叫苦不迭的现象进行了曝光,各大媒体也纷纷关注大医院门前的这一乱象,记者们所采访的医院不同程度地存在类似情况,有的医院门前的“号贩子”甚至还勾结当地黑恶势力,动辄对病人拳脚相加,群众敢怒不敢言。

  相关报道还显示,号贩子猖獗的问题似乎已经成为医院里的一个“疑难杂症”。有
关方面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均暗示,对根治“号贩子”感到信心不足。

  以警方为例,有些警方表示,对打击号贩子显得左支右绌:第一,按照规定,只能等号贩子一手收钱一手交号时,人赃俱获才能抓人。而号贩子给患者挂上号后并不当时收钱,而是等患者看完病后再电话联系交钱地方,警方很难监控;第二,即便抓住了号贩子,由于涉及金额不够大,关个十天半月也就放了;其三,由于号贩子有暴利可图,即便有过被拘留的教训,依然会选择铤而走险,重归旧地、再操旧业。

  而医院方面也表示对抵制号贩子无可奈何。为了控制号贩子,很多医院纷纷推出了实名制挂号的办法。但现在号贩子不倒号了,又有了替患者排队挣钱的招儿。号贩子还通过模仿专家笔迹、私刻专家印章等来造假;有的伪装成医院职工找专家加号;有的偷病人病例进行直接挂号。更有甚者,个别号贩子还打入医院内部,与个别专家里应外合、沆瀣一气。

  警方和医院对号贩子尚且存在忌惮,让患者自觉抵制号贩子就更加困难了:有病不看是不行的,而要看专家门诊就闯不过号贩子这一关,就必须硬着头皮花高价从号贩子手中买号。而买号带来的损失巨大,不仅是高价买号费,还会带来其它隐患。因医院推行实名制,因买了用别人名字挂的号,病人姓名往往与挂号单上的不符,而如果要求变换名字,患者一般要承受双重的检查,所有的痛苦与损失只能自己扛。

  尽管这些年来各地警方和医院对治理号贩子问题动了不少脑筋,但号贩子似乎并没有收敛,反而呈变本加厉之势,这其中的原因难道不值得分析吗?

  首先,号贩子天天在医院的眼皮底下活动,在卫生行政部门监管的地盘上扰乱医疗秩序。相关医院和医政部门难道就没有监管的责任吗?其二,警方对于打击号贩子尽管存在法规不完善的手段问题,但只要加强警力配备和巡逻,对号贩子发现一个,处罚一个,号贩子就不会过快繁殖。其三,个别医生与号贩子勾结,共同侵害患者的利益,难道就不能受到应有的查处吗?

  透过号贩子横行无忌的表面现象,我们很难讳言,有关方面的“种种困难”一定程度上就是不作为的“托词”。号贩子猖獗暴露出的是不少医院管理上的不负责任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懒政思想,也暴露了一些社会治安管理部门敷衍塞责的倾向。有关方面不去查找自己身上的责任,只是单纯埋怨号贩子“不守规则”,这就好比猫想睡懒觉却埋怨老鼠太活跃一样,这其间反映了有关部门的“执政能力”确实存在薄弱环节。

  如今,媒体虽然对号贩子问题进行了集中曝光,但媒体毕竟是媒体,舆论监督能做到这一步已经难能可贵的了。有关部门如果在问题曝光之后,还继续采取睁只眼闭只眼的态度,那么号贩子做大就真的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