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幼女惨遭15岁男孩强奸 女方提出修补处女膜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9:16 桂龙新闻网

  今年1月末,小翠在龙井市一市场附近买东西,碰到了和自己差不多大的小强(化名),小强以有事为由,将小翠带到了附近的出租屋内,实施强奸后逃走。3月份,警方将小强抓捕归案,15岁的小强供出了强奸小翠和另一名13岁少女的犯罪事实。6月份,龙井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小强提起刑事诉讼,小翠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小强赔偿自己修补处女膜及治疗所需的费用。7月,龙井市人民法院判处小强有期徒刑3年6个月,由于小翠的诉讼请求需要进行司法鉴定,对小翠提出的民事索赔暂缓审理。

  9月中旬,延边州天平司法技术鉴定中心作出鉴定:龙井女孩小翠进行处女膜修补手术费、治疗费所需费用为人民币2000元。龙井市人民法院将于近日进行审理,但到底该如何判决却遇到了法律空白,因为法律没有规定强奸罪的民事赔偿。

  观点撞击

  不应判决赔偿

  一种观点认为不应判决赔偿,因为法律没有相关规定。我国有关法律规定:由于犯罪行为而使被害人遭受经济损失和物质损失的,可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小翠的处女膜破裂,不属于经济损失和物质损失之列,而且从生理学角度来说,造成处女膜破裂的原因有多种,如果小翠不能提供处女膜破裂是强奸行为造成的有关证据,法院就更不应该予以支持。

  应当判决赔偿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受害人确实受到了损失,法院应当判决赔偿,因为小翠遭受强奸,处女膜破损,生理和心理都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应该视为财产遭受损坏性质看待,既然现在的医疗条件可以进行修补,那么法院应该对小翠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判决被告赔偿小翠为修补处女膜所支付的费用。

  心理专家另类观点

  更要关注心理“修补”

  对此,长春市心理医院的心理专家郑晓华表示,小翠在提出处女膜修补赔偿的同时,更应进行心理上的治疗。由于未成年人对性并不是完全了解,还处在朦胧状态,在对性行为没有做好心理准备的情况下遭受强奸,在以后的恋爱、结婚和性生活中容易对异性产生恐惧,尤其在别人议论强奸话题时,曾经的遭遇就会再现,受害人往往会出现恐惧、心慌、失眠等症状,因此应该提前进行心理干预,进行心理辅导,走出心理阴影。家人应当用亲情去温暖女孩受伤的心灵,帮助女孩重树生活的信心。

  来源:新文化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