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警在闹市三次鸣枪示警无效击毙嫌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9:36 大众网-鲁中晨报

  民警孟阳春朝天连开3枪示警,但歹徒已经疯了,猛踩油门左冲右撞,试图甩下紧抓车门不放的孟阳春,而车前方是四处躲避的学生、路人,孟阳春再次果断开枪,这次他瞄准的正是这名歹徒……昨日,南县公安局通报,9月13日至9月19日,在重庆、湖北连续发生的6起劫案告破,警方击毙拒捕歹徒汤某,抓获其同伙刘伟魁。目前,犯罪嫌疑人刘伟魁已移交湖北警方,另两名犯罪嫌疑人正在追捕之中。

  重庆湖北连发6起劫案

  9月20日,省公安厅向南县公安局转发重庆市公安局协查通报。通报称,9月13日凌晨,重庆涪陵区一 出租车被劫持,司机被绑放在该车尾箱,后伺机逃脱;16日凌晨2时10分,4名犯罪嫌疑人在黔江市江城区持刀抢劫一丰田威姿小轿车,将车主廖某砍成重伤;2时50分,又有4人在同一地段持刀抢走一辆出租车,歹徒刺死司机王某后抛尸,抢走随车现金和手机;18日上午,歹徒再次抢劫作案。据可靠线索,4名犯罪嫌疑人极可能向湖北、湖南境内逃窜。

  9月21日,湖北宜昌市警方一行8人来到南县公安局,也通报了两起恶性抢劫案:18日,4名犯罪嫌疑人在利川市绑架一宾馆老板王某,抢劫现金1万元及价值5000余元的金银首饰等物;19日凌晨1时许,4名年轻男子在宜昌宜都市持刀抢走一辆东风“标致”307型深灰色轿车(车牌为鄂E·AA093,价值17万余元),歹徒从湖北逃往湖南,从澧县冲关逃往安乡,并于19日凌晨3时54分逃至南县境内。

  全城布控发现嫌疑车辆

  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经比照重庆、湖北两地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及重庆所抢手机的使用情况,推断两地劫案极可能系同一伙人所为,决定并案侦查,并从协查被抢车辆入手,缉捕嫌疑人。

  民警经细致查询,发现被抢的“标致307”未出南县几个主要关口,犯罪嫌疑人可能是南县人或在南县落脚藏匿。南县公安局迅速向全局各派出所、城区交警中队发出通知协查被抢“标致307”,部署警力在牧鹿大桥、南华大桥收费站、茅草街渡口、原北洋大桥收费站等主要过往通道设立关卡。

  9月22日下午2时30分,案件出现转机。交警大队民警发现一辆全新深灰色“标致307”无牌轿车在南洲镇(南县县城)南华北路行驶,该车与湖北警方所提供的特征相似。民警一边跟踪,一边向刑警大队通报情况。刑警大队侦察员火速赶至南洲镇湘鄂边市场与交警大队民警及110巡警汇合,得知该车正进入湘鄂边市场,民警决定兵分三路在市场内搜捕嫌疑人。

  3次鸣枪无效击毙歹徒

  此时,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孟阳春驾车在湘鄂边市场附近的城西中学巷内巡查,正好一辆深灰色“标致307”驶来,司机约20来岁,与协查通报上嫌犯汤某(南县人)的特征极相符,车内另有两名年轻男女(后经查与劫案无关)。

  孟阳春来不及通知队友,立即下车拦住该车去路,并在车后发现该车尾箱上有307标志,牌照也有人为拆卸痕迹,综合判断该车极可能是湖北被抢车辆。

  考虑到嫌犯是亡命之徒,孟阳春果断亮明身份并掏出手枪喝令司机下车接受盘问,司机却将汽车发动。孟阳春立即鸣枪示警,并灵机一动喊了声“汤某”,司机回应了一声,随即一愣,心知上当,立即加大油门猛打方向盘向左撞向孟阳春,将他逼到路边。此人正是抢劫嫌犯汤某无疑!孟阳春从地上爬上来,再次鸣枪示警,并用左手抓住副驾驶室的车门,大声喝令汤某停车。

  但汤某已不顾一切,左冲右撞,孟阳春扣住车门被拖行几十米远。时值附近学生下午上学,巷内许多学生被这突如其来的情形吓得惊声大叫,四处躲避,车前方一名惊慌失措的中年妇女呆在那里。

  孟阳春再次大声喝令汤某停车,并第3次鸣枪警告。但汤某不但不听,反而掏出一把匕首不断朝车窗外猛刺,企图将孟阳春刺翻。形势十分危急,孟阳春果断开枪,击中歹徒胸部,轿车“嘎”的一声停了下来,离几名避之不及的学生仅一步之遥。随后赶来的民警立即将汤某送往 医院救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办案民警排查,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又在南洲镇湘鄂边一旅社抓获汤某同伙刘伟魁(山西太原人)。刘某交代,9月13日至19日,在重庆、湖北发生的系列抢劫案正是他伙同汤某、汤某之兄及“刚儿”(四川大足县人)所为。 周喜丰 刘淑娥 蔡学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