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节日里,他们喜欢往人堆里“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4:53 新民晚报

  “十一”长假哪里最热闹,哪里往往就会有小偷的贼影。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浦东嘉年华现场,亲身体验市公交公安分局便衣民警特殊的工作。

  没有发现熟面孔

  上午10时,记者与胡海安警官相约在大门。他左手拿一个水瓶,右肩挂一个照相包,
活脱一个旅游客。

  胡警官指了指照相包,说道:“里面藏的是手铐。”我们会心一笑,走进了嘉年华场内。这时,胡海安给记者出了个难题:找一找他的20个战友。记者瞪大了眼睛一路走过来,没有发现一个“可疑”人物。

  半小时后,十多位便衣民警来到了记者所在的面包车上,原来刚才那会儿胡警官已经通知部分人员过来集中了。

  民警胡文翔解了记者的尴尬:“队长,今天没有熟面孔进来,也没发现可疑人物,估计都被吓跑了。”

  国庆节逮了11个

  原来,10月1日,反扒民警就在嘉年华抓住了11个小偷!可惜当班的那拨民警全部“调防”了,胡文翔只能转述当日的情景。

  那是下午3时左右,张伟金警官率先发现4名形迹可疑的人员。4人进入嘉年华现场后,就专往人堆里“扎”,民警们也分散着往人堆里“扎”。由于人流密集,民警很难在现场行动,就跟着他们出了大门。

  此时,4名嫌疑对象又与门口的另外7人会合,叫了4辆出租车准备离开。11位便衣民警每人“分派”一个,迅速冲上前去把对方堵在出租车内。民警从他们身上搜出了5只手机和若干赃物。小偷们垂头丧气,承认他们是一个扒窃团伙。

  其实胡海安这个小组在10月1日的成果也不小:他们在铁路上海站北广场逮到了4个小偷;在上海动物园里也抓到了1个。

  听民警上反扒课

  虽然小偷没有抓住,但是记者一路跟着反扒民警巡逻,却学了不少节假日反扒的诀窍。

  素有“地上反扒王”之称的张俊警官透露了他的几个绝招:在游乐场内,小偷最喜欢在拥挤的售票处、入口处、众人围观处等地方偷东西,因为那时候人们的注意力往往不在自己身上,很容易让小偷得手。反而是排长队的地方,由于作案时很容易被发觉,所以小偷不会在那里动手。

  小偷“心理学”学得很好,他们最知道在什么时机偷东西。

  胡海安也介绍了几个人们容易失窃的情景:商店买东西时,特别是试穿、试用商品时,千万要小心自己的拎包等物,此时小偷最易得手;在公交起点站上车时,别光顾着抢座位,你的注意力在座位上,小偷的注意力就在你的身上了;上下商场电动扶梯时、上下公交车时、经过人流拥挤的地道出入口时等,这些时候也很容易失窃。

  反扒民警们还向记者介绍,现在很多小偷“搭档”作案,有人作掩护,有人装模作样吵架,有人趁机行窃,希望广大市民要提高警惕。

  华灯初上,浦东陆家嘴地区灯光璀璨。反扒民警们没有心思欣赏这里的美景:因为明天,他们还要“扎”到另外一个人堆里。

  本报记者 俞明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