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祖传手艺寻觅传人 想把毛皮加工手艺传困难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8:57 龙虎网

  【龙虎网讯】祖传的手艺通常不传外人,甚至在很多家庭都是“传男不传女”,可家住茶花里9幢的杨屏老先生却不愿意这么做,身为杨氏毛皮第五代传人,他希望这门祖传的毛皮加工手艺能发扬光大,“社会上困难的人太多了,我希望他们都能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

  清朝一代手艺传下来

  杨屏老先生今年69岁了,是杨氏毛皮第五代传人,“我们家的毛皮加工手艺从清朝时候就开始有了。”杨老先生很自豪地说,“当时可是有钱人才能穿上毛皮衣服,因为很少有人会这门手艺,所以我们家也因此十分富裕。我在七八岁的时候,就开始跟着父亲学习识别各种皮毛知识,到了十六岁,父亲正式把这门手艺传给了我。”

  1963年,杨老先生因为家庭原因,被迫放弃自己的所爱,进入南汽工作。在南汽的二十几年里,杨老先生一直都惦记着这门手艺,在业余的时间还会帮人做一些加工。“我太喜欢这一行了,所以1992年我从厂里内退后,在家休息了一年,又操起了老本行,开了一家毛皮加工厂。”

  祖传手艺原本只传男

  杨老先生兄弟姐妹共七人,可这门手艺只有包括他在内的三个儿子学到了,两个妹妹因为是女儿身,父亲不肯传授,另外两个弟弟不肯学。“这门手艺以前在我们家一直都只传男不传女,绝不能传外人。现在我那两个学过的弟弟也早就不干这个了,我们家就我一个人还在坚持这份祖传的手艺。”杨老先生有一对龙凤胎子女,都有一份很不错的工作,也就不愿意学杨老先生的这门手艺了。“我今年已经69岁了,老伴也66岁了,我们已经做不动了。年纪一大,就更加记挂家里的这门祖传的手艺,可不能断送在我手上呀。”杨老先生叹着气说。

  现在男女都可来学

  “本来这门手艺是不能传给外人的,我父亲在世的时候特意叮嘱过我,以前我也从没想过要把祖传的手艺传给外人,可是当我看到社会上有那么多困难的人时,我的思想开始慢慢转变了。”杨老先生说自己虽然不是党员,可是有党员的觉悟,看到一些困难人群,很想帮他们。“我能理解我父亲他们的作法,他们希望自己富起来,而我希望能带动大家富起来,我要在生命走到尽头之前发挥余热,‘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把手艺传给外人我觉得非常开心,我想我父亲不会怪我的,我是把祖传的手艺发扬光大了。”

  “只要肯学,年龄不是太大,不论男女,我都愿意把我所有的手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杨老先生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学习这门手艺,他愿意免费传授,还可以免费提供毛皮加工的工具。“我自己还编了一套教材,以便他们更好地学习这门手艺。这门手艺在南京做的人不多,没什么竞争,而且基本上2、3个月就能学会,所以只要肯学,靠这门手艺维持生活肯定不成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