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体会“演员”“模特”喜怒哀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9:47 扬子晚报
  每逢大型节日或是公司庆典,那些临时搭建的舞台上总会活跃着这么一群人,他们有的载歌载舞,有的走着“猫步”;他们衣着光鲜,受人仰视,同时还要接受那些肆无忌惮的评头论足。这群人的生存方式究竟怎样,他们的精神状态又是如何呢?记者昨日行走于街头,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伴随着震耳欲聋的音乐声,寻找他们的身影,体会他们的喜怒哀乐。
体会“演员”“模特”喜怒哀乐(图)
舞蹈演员一般十几岁

  “我们这行吃的就是青春饭!”今年21岁的小娜一张口就说了这么一句话,记者是在南京某商场前看到她的,当时她正准备上台表演舞蹈。现场是一个品牌促销活动,希望现场可以活跃一点,有更多的人气,便找来了小娜等4人,出场费是每人200元。小娜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身材高挑,面容姣好,很有气质。据小娜介绍,她是一家艺校毕业的,现在专门从事舞蹈表演。“我现在属于一家演出公司,只负责表演,其它相关事项则专门有人联系,多的时候一天跑四五个场子,少则一两个。”面对记者,小娜侃侃而谈。据了解,小娜“出道”已有5年了,可以算这行的前辈了,她们这种行业收入参差不齐,水平高、场子多的一个月可以拿到上万,少的只有一千出头。小娜称,干她们这行超过20岁就显得有点“老”了,所以她们不可能做一辈子。之后的出路一般有两种,“混”好的以后可以到一些艺校当教练,“混”不好的也可以利用积累的资本开一些时装店。谈到在舞台上风光无限时,小娜也略显伤感,她表示,其实这行是很累人的,每天不停地忙碌,场子多或少都急,有时跳错了还要被骂或者被扣钱。据她介绍,目前南京市场上有很多这样的公司,竞争非常激烈。

  一些歌手生活颇窘迫

  顾先生是位40多岁的中年人,下午3点多钟他刚刚在瑞金路附近一家商店门口唱完歌。他的生活经历比较曲折,以唱歌谋生似乎是一种无奈。他是扬州人,曾是一剧团的成员,后来考上了南京一学校读本科,但学的是绘画,毕业后找的是广告设计方面的工作,换了很多单位,总是不太如意,收入也不是很高。唱歌原来只是业余爱好,但他有音乐的天赋,尤其是民歌,多年来他一直在工作之余参加演出。由于唱歌在南京市比赛中多次获奖,他在圈子里也小有名气,于是商场开业等一些庆祝活动常常喊他去助兴。花在演出上时间多了以后,和工作常有矛盾,现在顾先生已辞去了工作,专心演出,他自己称,唱歌已相当于“半专业”水平。

  顾先生告诉记者,平时一般比较空闲,一场也只有50元到100元,一个月1000多元。一到国庆节等大的节日就很忙碌,这几天基本上都排满了,算下来最低2000多元,几天相当于平时一两个月了。顾先生如今在南京还是租房子,生存的压力使他不得不把爱好变成了谋生的手段。他演出活动都是靠圈子里朋友介绍,现在心里还是想找份工作,因为这样的收入太不稳定了。

  “模特”还是在校学生

  记者在淮海路一商场门口见到四名促销手机的模特,三个女孩和一个男孩,他们还是南京某高校的学生,所以和许多模特、舞蹈演员不一样的是,他们并不属于哪个公司,只是经过熟人介绍,来参加手机的推销。记者看到他们在台上伴着音乐的节奏,走得虽然不太标准,但自然大方,显得并不慌张。他们告诉记者,他们对模特这一行也没有太多的了解,因为在学校里空闲时间比较多,就想出来闯一闯,同时也可以增加收入。将来会不会从事这项工作,他们也表示并不确定。平时参加这样的商业活动机会不是很多,就是国庆期间,也只参加几场,纯粹是碰运气。所以也并不辛苦,至于收入,他们连称要保密。

  相对他们来说,“车模”的要求则比较高。一位王小姐既是“车模”,又是舞蹈演员,昨天刚刚在南京国展中心参加演出,和她一起的有三个女孩,都是20岁出头,高1.70米左右。她自称做“车模”已经几年了,由于天生条件优越,就是淡季收入也不会低于3000元,国庆几天更是无片刻休息,收入有几千甚至上万元。

  在许多演员和模特的背后,往往有经纪公司的影子。汉中路一位舞蹈艺术团的负责人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组建艺术团已经10多年了,团里还有演员参加过中央电视台的演出。她们一般都是从艺校里选拔,并和她们签合同。其中能出名的人是很少的,大多是迫于生存的压力,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充分利用自己的特长,发挥自己的价值。本报记者 杨民仆 郭一鹏 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