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原副省长吕德彬买凶杀妻一审结束被判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1:08 国际在线

  震惊全国的河南省原副省长吕德彬买凶杀妻案,9月30日下午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吕德彬一审被判处死刑。吕德彬的同谋新乡市原副市长尚玉和及两个凶手张松雪与徐小同,同被宣判死刑。

  据悉,吕德彬是建国以来被控犯杀人罪的最高级别官员。当日吕德彬在庭上听到被判处死刑时,情绪激动,拒绝戴上手铐和脚镣。他当即表示要上诉。

  上诉翻案可能性微

  按照法律程序,一审宣判10日之内,吕德彬将有权向上一级法院提起上诉。但据分析,翻案的可能性不大,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很可能驳回上诉,维持原判。6月中旬,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依法撤销吕德彬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依法罢免并终止吕德彬的省十届人大代表资格。7月8日,政协十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闭幕会上,表决通过了《关于撤销吕德彬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

  家庭不和买凶杀人

  7月22日,此案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据媒体报道,审判过程中吕德彬声泪俱下。吕德彬说,他与前妻都是高学历,关系不和,不得不选择离婚。离婚后,家里有老父需要照顾,便经人介绍找了陈俊红。吕德彬当初的意思是,让陈俊红先照顾老父一段时间,如果照顾得好,便同她结婚。后来,陈俊红对吕父的照顾颇为周到,表现极好,于是两人成婚。

  报道说,吕德彬还在法庭上说,在产下一子后,陈俊红的性格就变了,对吕的个人生活颇多猜疑,且看管甚严,经常破口大骂,还动手打人,甚至让吕德彬下跪。吕德彬不能忍受,曾提出离婚,但陈俊红不同意。吕德彬说,升任副省长后,他曾就家里的情况,向组织上作过反映。

  谋杀方案反复推敲

  据报道,吕德彬自称最初没有想到要把妻子陈俊红杀掉,“大不了把她打个残废,养起来。”吕德彬一度设想与陈俊红一起出外旅游,寻机把陈俊红推下悬崖,但尚玉和认为不妥。吕德彬提出了两个谋杀方案,尚玉和则提出了三个方案。新乡市原副市长尚玉和在法庭上陈说犯罪动机时招供,吕德彬任农业大学副校长时,他在农业厅做计财处处长,吕对他有“知遇之恩”。其之所以为吕德彬杀妻出谋划策,亦是为了在日后升迁上,指望吕可以助他一臂之力。宗禾

  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