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本医学团体拟消除哑巴聋子瞎子等歧视用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1:1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0月4日电 日本一个医学团体为消除“哑巴”、“聋子”和“瞎子”等带有歧视性的称呼,最近倡导改变对残障人士的称呼。

  日本痴呆学会近日在大阪召开理事会,决定把医学用语中的“痴呆”变更为“认知症”。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这一学会还打算把学会的名称“日本痴呆学会”更改为“日本认知症学会”。

  在日语中存在着与“哑巴”和“聋子”等称呼相应的词汇,但在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中,多用“身体不自由者”和“眼睛不自由者”之类相对温和的词汇。在日本公共交通车辆上也有本意为“残疾人专座”和“残疾人优先”之类的标示,但无一例外地使用“身体不自由者”等表达方式。

  “痴呆”和“认知症”本意相同,但表达方式却不同。日本痴呆学会改用表达方式以及自身改名体现了对残障人士的关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