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村庄请仙婆驱邪封村三天 黄金周乡亲有家难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1:26 国际在线

  国庆黄金周7天长假,对于忙碌的上班族、进城打工者来说,许多都想趁机回家探亲、看望老人,可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的覃村,却有许多嫁出去的女儿,以及女婿、外甥、外孙,都无法实现这个小小的心愿——村里接连封村3天请“大仙”,不准外人入内。

  “现在都是21世纪了,怎么还有这样的事,让我们有家不能回。”昨日上午,一位叫阿明的男子给今报打来电话,诉说他的苦闷。阿明是覃村的女婿,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少
有时间陪妻子回娘家看望老人,准备利用这个国庆长假回村住几天,陪陪老人。

  9月30日中午,他们买好了礼品,准备下午就回家,可岳母得知后立即阻止,她告诉他们,一些长者认为村里“风水”不好,近几年常有一些不幸的事件发生,如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出现过伤病,在家的老人也时常病痛不断。村里已请好了“仙婆”,10月1日至3日连续封村3天,“仙婆”要在村里为村民算命、驱邪。这3天内不允许任何外村人进村,也不允许嫁出去的女儿、女婿回村,同样被视为外人的外甥、外孙也不能回村探亲。此前已经回到村里的“外人”,也要在10月1日凌晨封村之前全部清走,否则,谁家隐瞒容留,日后村里出了任何不吉利的事,都要找其负责。

  阿明觉得不可理解,这明摆着就是迷信,现在都是什么时代了,村民还这样做。他认为可能是村里人说说而已,不会那么认真。10月1日下午,他又动员妻子打电话回家询问岳母说的“封村”是真是假。谁知岳母告诉他们,村里近千户人家,家家都在排队等“大仙”算命。她从1日清晨5时就去排队了,至当天下午4时还没有排上。村里不仅分派有村民把守村口,不让外人进村,而且连邻村人从村里过路也不允许。

  昨日上午,岳父母怕他们仍提回家的事,干脆主动打电话告诉他们别破例,否则一村的人都会怪罪他们的。另外,岳母还告诉他们,昨日清晨5时又去排队算命了,估计晚上能够轮上了。

  同样是覃村的女婿韦先生,也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也是准备国庆长假带着一家人回覃村看老人,同样被拒绝在村外,不许入内。他们没有办法,只好悄悄约好家里的人来到县城,将他们买好的礼品、水果拿回去给老人。

  据了解,覃村的经济相对落后,村里还保留着大量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房屋。近年来年轻人大部分都已外出打工,留在村里主要是老人、妇女、小孩。这次“封村”的做法,也是老人们决定的。

  10月1日下午,记者接到无法进村的村民反映之后,就已与当地的村干部取得联系,前往村里进行劝说、教育。村民曾答应昨日停止迷信活动,解除“封村”行为。可昨日这些迷信活动仍在进行,村里大部分人家清晨就开始排队算命、驱邪。据一位不敢透露姓名的男子说,村里的长辈已经传出话来:一定要到3日下午6时之后,才让外人进村。但“大仙”将继续留在村里一段时间,为村里每家每户驱邪之后,才会离开。(作者:罗素玲)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