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庆买书热窃书也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4: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如今的偷书多以团伙形式出现,“成功率”高

  本报讯记者魏新颖,实习生李静雯、张艳芬报道:爱书、好书、乐书是中国传统,特别国庆假期,市内多家书店更是人潮涌涌,出现“逼爆玻璃”的情形。多人光顾原是件好事,但常有一帮不速之客“光临”却令书店十分头痛。前日,某书店店员向本报反映,近期窃书活动猖獗,且以团伙形式出现。

  两人配合轻松得手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该书店,观察两小时,并无发现。直到5时许,记者看见,一个穿红T恤的中年男子打开了一本花鸟图册,但他的眼睛却往四周张望,不久,他就合上图册,走到一旁,迅速将书放进胸前背包,然后走到另一男子身旁,将他的背包转移到这名男子的背包里。之后两个人就一起下楼,径直走出店门。据了解,窃书团伙都是一起来一起走,用手机通讯,一人要是被盯上,另外一人立即手机通知;或一个故意询问销售员,另一人趁机偷书;又或一人在“看”书、拿书,把书交到另一人手里,由这个人走到监控镜头后,把书“入袋”。

  团体窃书不易识破

  店员王先生称,在10月1日当天,出现三个窃书团伙。“他们很面熟,我们在闭路电视上已经见过几次。他们翻的都是些贵价书,如装饰建筑、服装资料等,都是彩图版。”书店经理表示有些窃书者斯斯文文,穿着西装,有些甚至带着孩子,几个人,男女老少,以外地人居多。“以前都是个人窃书,但现在却出现了几人合作窃书。”接着,记者先后走访市内多间书店,发现多家书店都有出现“团体窃书”的现象。受访的店员都表示,节假日偷书特别严重,店内人多,人手不足,窃书者很容易趁机浑水摸鱼。

  应对有招成本太高

  对于窃书贼的出现,书店工作人员很是无奈,一名店员对记者说:“有时候窃书的是七八岁的小孩,发现了也只能对其进行思想教育。”据了解,该书店今年已经安装闭路电视实时监控,很多盗窃行为被及时制止。但很多窃书者还是躲到镜头后作案,对此他们只能加派保安人手加强巡查。书店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曾经考虑使用磁条辨认,效果比较好,但成本很高,暂时无法使用。据有关规定,窃书有证据及证人的,可处以治安拘留;价值100元以上,可作为刑事案件处理。(王先生报料,三等奖100元)(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