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运会商机喷金涌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6:00 扬子晚报

  4年一度的全国运动会既是运动员的竞争,更是商家的战场。即将在江苏举行的十运会,既牵动着百姓的心,更澎湃着商家的淘金热情。据预测,参加本届全运会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将达3万人,加上体育官员、媒体、外地观众应不少于4万人。人群预示财路,赛事带来商机,面对这个即将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的盛大体育赛事,企业、商家都在暗自发力分“一杯羹”。

  这两天,南京大大小小的酒店出现了客房空前紧张的状况,四星级以上的酒店以及地段好的经济型酒店几乎爆满,一些没有预订房间的外地客人开始抱怨“一房难求”。目前,南京共有星级酒店114家,目前已确定80多家酒店承担十运会的接待任务,这部分至少能接待3万人。此外,南京酒店业正在迅速扩容,多家星级酒店将在十运会前开业,其中五星级的就有8家。一些低星级宾馆饭店也想分得十运商机一杯羹,正向特色化酒店“迈进”,这使得经济型酒店如同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准备争抢十运商机。

  在南京,新百、中央、东方、大洋等大型商场也都围绕着十运会概念积极营造节日氛围,调整商品种类和店堂布局。新百商场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迎接十运会期间的外地客流,商场专门调整了布局,对员工进行了1500人次的培训。考虑到黄金周及十运会期间,运动商品的销量预计增长至少30%,商场将原来的运动休闲商场扩大到6500平方米。

  在4年前的广州九运会期间,广州各大旅行社推出的“九运大看台”、“九运场馆先睹为快”等系列线路受到游客的欢迎,取得不错的市场业绩。受到九运会的启发,南京一些旅行社看准时机,专门针对外地游客开辟了“十运游”。借助赛事或体育明星效应吸引游客,观看十运会开幕式当然是“重头戏”,而观光南京中山陵、夫子庙等景点也必不可少。按照旅行社的预计,以十运会为主题的旅游,不仅可以延长外地游客在宁停留时间,而且能创造更多的旅游收入。

  在十运会的主赛场——奥体中心附近,一家十运会纪念品专卖店的李老板说起十运会吉祥物纪念品销售的巨大商机就禁不住眉开眼笑:“自9月份以来,我家店里的金麟毛绒玩具、金麟钥匙扣卖得真不错呢!尤其是一对零售价为56元的带录音功能的裙装金麟更是大受顾客的欢迎。”有关部门的统计数字也印证了李老板的独到眼光:2000年悉尼奥运会,主办方仅靠出售奥运吉祥物纪念品就收入了2.13亿美元,2001年广州九运会,吉祥物玩具、纪念品收入了1000多万,2004年雅典奥运会,吉祥物纪念品的销售收入超过2亿美元。

  云锦是南京最具特色的传统工艺美术品,与十运会相关云锦图案有十运会会徽、吉祥物等。一些开发商还专为十运会开发了系列云锦纪念品,包括围巾、领带、名片盒、笔筒、影集相册、背包手袋等,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借助十运会的影响力,可以有效地扩大南京云锦的品牌效应。据专家预测,十运会最赚钱的商品,将是吉祥物纪念品,获利能力将达到几千万元。

  全运会步入市场化运作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在借鉴奥运会、NBA、世界杯等国际一流赛事成功商业化运作的基础上,到目前为止,十运会的商业化运作也捷报频传,特步(中国)有限公司、南京中萃食品公司(可口可乐)、中国电信集团等国内、国际大型企业已经相继成为十运会合作伙伴。和以往全运会不同,十运会更注重赞助企业的“排他性”,正是因为这一点,让不少注重品牌宣传的企业纷纷“加盟”。

  目前,十运会签订的赞助合同金额已经超过了3.5亿元,离4亿元的目标只剩“一步之遥”,成果远超往届全运会的总和。如此看来,说十运会是体育盛会,黄金赛事,一点都不为过!新华社记者 姜涛 邓华宁(新华社南京10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