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骗光生活费 雌雄大骗五招让她自愿掏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2:42 青岛新闻网
女大学生骗光生活费雌雄大骗五招让她自愿掏钱(图)
中年夫妇留下的假手机

  雌雄大骗“五招”让她心甘情愿掏钱在青就读的一大三女生步步设防,却还是被一对中年夫妇骗走1600元钱和一部手机

  为什么虽然保持着高度警惕,但经不住两个骗子的花言巧语,22岁的女大学生晓蓉(化名)还是将自己银行卡上的1600元现金和手机交到了骗子的手中。昨天上午,发觉上当受骗的晓蓉向记者哭诉了自己的经历时说,她不停地问着为什么,已经“步步设防”,可为什么会瞬间“土崩瓦解”?

  第一招假可怜骗取他人同情

  晓蓉来自江西,是青岛大学师范学院的大三学生。昨天上午,当记者在青岛大学门前见到晓蓉时,她已经哭成了泪人,“我好心帮他们,他们怎么能忍心骗光我的生活费啊……”

  晓蓉告诉记者,前天晚上9时,她沿香港中路往学校走,“走到光大银行门前时,一对穿着得体的中年夫妇一瘸一拐地走了上来拦住了我。”晓蓉说,这对夫妇可怜巴巴地说,他们是广东人,因为手机没有电了,想借她的手机给家人打一个电话。

  第二招装大方麻痹行骗对象

  “我当时就想,不会是遇到骗子了吧?”晓蓉顿时提高了警惕。中年夫妇好象也看出了晓蓉的心思,“姑娘,我们不是坏人。”中年男人边说,边将自己的手机递给了晓蓉,“这个手机你先拿去,权当是‘押金’。”晓蓉将信将疑地将自己的手机递给对方,中年人立刻把自己的手机卡装进了晓蓉的手机里,“我只用你的手机,而不用你的卡,这样一来,可以给你省钱……”中年人边说,边将头扭向一边,装模做样地打起了电话。这时,晓蓉的眼睛始终盯着自己的手机。

  第三招流眼泪博取他人同情

  就趁这个时候,旁边的中年妇女跟晓蓉手聊起了家常。据她称,他们夫妻俩驾车来青旅游时,不料遇上车祸,轿车报废了,身上的钱也都交罚款了。这名中年妇女边哭,边撩起自己的裤腿,露出已经红肿的“伤痕”。这时,晓蓉有些被打动了。突然,在旁边打电话的男子突然提高嗓门,大骂接电话的人不讲义气,不肯出钱接济他们。听到“丈夫”这样说,中年妇女大哭起来。中年男子也跑过来,趴在妻子肩头,安慰她说:“我就不信,咱们这辈子就遇不到一个好人。”中年男子说着也抹起了眼泪。这下子,晓蓉被感动了,她忙上前劝慰这对夫妇。

  过了一会,中年妇女止住了哭泣说:“孩子,我们夫妇不是骗子啊,你能不能资助些钱让我们回家?等回家以后,我们一定会再回青岛感谢你。”听对方这样说,晓蓉立刻又警觉起来,她掏出100元钱,说:“我身上只有这些钱,你们先拿去吧……”

  第四招动亲情让你无力招架

  夫妻二人没有接过那100元钱。“我再找其他朋友想想办法。”中年人拿起手机走开了。过了一会,那名中年男子称,有朋友愿意汇钱过来,并提出借晓蓉的银行卡一用。高度警觉的晓蓉立刻拒绝了中年男子的建议,并提出要赶快回学校。这对中年夫妇没有再说什么,那名中年妇女帮晓蓉整理了一下头发和衣服,说:“秋天了,晚上凉,注意盖好被子,多穿衣服。”这一句话,让晓蓉彻底消除了戒备,她立刻提出了1600元前,然后把钱和手机都塞给了这对中年夫妇。

  将手机及家中的电话号码留下后,这对夫妻就乘坐出租车离去。回到宿舍后,晓蓉拨打中年妇女留下的电话号码,结果是空号。再仔细一看,手机也是假的。这时,晓蓉才明白,自己上当了!昨天,她告诉记者,她将前往派出所报案。记者徐勇为您摄影报道

  专家解迷

  晓蓉原本带有很强的戒备心里,但她为何会一步步陷入骗子设下的陷阱呢?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咨询了青医附院心理专家张永红教授,“骗子在行骗的过程中,是采用心理暗示的方法让晓蓉上当的。”张教授分析了事情的经过后对记者说。

  记者:晓蓉开始时也怀疑到两人是骗子,她在步步设防,但最后为何还会掉进陷阱?

  张教授:这是心理暗示在起作用,首先骗子装出一付可怜相,博得晓蓉的同情,而后,他们在释放出“亲情”的力量,让晓蓉由他们营造的不幸遭遇联想到自己的父母,最终击溃了晓蓉的心理防线。

  记者:如何摆脱心理暗示的控制呢?

  张教授:这做起来不容易,人都有同情心,而骗子恰是借助这一点“借题发挥”,当事人最好的方法还是采取回避的方式,发现对方可能是骗子时,应“三十六计走为上”。

  记者:什么样的人容易接受这种心理暗示?

  张教授:一般是自制力不强和意志不坚定的人,比如涉世未深的学生和富有同情心的妇女及中老年人。(来源:青岛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