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做回不穿军装的“军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8:25 大众网-生活日报

  常常听到当过兵的人说:“当兵就后悔三年,不当兵会后悔一辈子。”可以想见,每一个有过从军经历的人,对他们的军旅生涯都看得很重,而对于不少没有当过兵的人来说,军人的生活状态总是对他们充满诱惑。于是,越来越多的都市人群开始尝试着体验军旅生活,而不少带有军事色彩的户外俱乐部也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

  在省城南部山区的水帘峡风景区,有一个带有浓郁军事色彩的户外俱乐部,在这里
人们可以穿上迷彩服或直接身着运动服,按照军人野战训练的标准进行军事体验,虽然该俱乐部成立还不到半年,但已经有了不少忠实拥趸。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他们或者和同事、同学三五成群,或者是一家三口集体上阵,来到这山水之间忘情地体味着与都市生活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

  水帘峡户外俱乐部的总教练邵明是原八一队的一名铁人三项运动员,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市民在此可以尝试的军事训练项目。俱乐部供队员参与的集体项目有抢滩登陆、破冰组队、蜘蛛网、法柜奇兵、勇攀巨人梯、盲阵、孤岛求生、孤岛营救和定向越野等,这些项目大都是模仿军人的实战演练创制的,很多项目需要两人以上齐心协力才能进行。“经常参加这样的训练可以起到一举三得的效果:一是锻炼了身体;二是可以磨炼自己的意志,增强克服各种生存困难的能力;三是增强了自己与他人或团队合作的能力。此外,还有一部分项目则完全是挑战一个人意志的个人表演,如溯溪项目就是要求个人借助一条绳子,从高度七八米的瀑布下面,迎着激流攀岩上去。

  在济南某科技公司上班的张先生一家是俱乐部的常客,他们几乎每个周末都开车来到这里,进行一到两天的训练。他们一家最喜欢玩的项目就是孤岛营救和野外生存训练。进行孤岛营救时,张先生需要身上绑着一个气球,游过一个直径约为50米的浅水湖,然后将气球传给自己的儿子,儿子和妻子在手不能触球的情况下,再面对面地挤住气球前行约100米。由于往往要两三个家庭同时参加,还必须在保证不违反规则的前提下,尽量提高每一个环节的速度。张先生说,在前些年由于缺乏锻炼,自己的身体状况开始变差,而且因为工作很忙而忽略了家庭和孩子,导致孩子对自己的感情也比较淡。听朋友介绍,自己一家三口来到这个俱乐部进行训练;虽然刚刚参加之初一家三口都不能完全坚持下来,但现在已经是驾轻就熟了。“现在我的身体状况好多了,工作起来特别有劲,而且通过各种求生训练,妻子、孩子和我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了。”张先生说,他已经把从事野外军事训练的经历告诉给了周围的许多朋友,伴随着“战友”的不断增多,他们可以参加的项目也越来越多。

  已经年近50岁的俱乐部会员刘先生说,他常常听到周围的同事抱怨现在的生活状况是“工作越来越忙,压力越来越大,感情越来越淡北;其实这些人都应该参加一些军事体验。“如果有了这样的经历,他们就会克服心理惰性,认识自身潜能,磨炼战胜困难的毅力,也就会更加乐观地面对工作和生活的挑战,从而领悟人生的真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