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孝子无怨无悔伺候病老母 47岁至今未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9:39 国际在线

  

重庆孝子无怨无悔伺候病老母47岁至今未婚(图)

  吴义正在伺候母亲吃东西。见习记者朱阳夏摄

  “妈,来吃口饭1昨天,吴义(化名)轻轻吹了吹手中装有饭菜的勺子,慢慢送进瘫痪在床的82岁老母亲口中。至今未婚的吴义这样照顾老母亲,已经整整五年了。

  今年47岁的吴义在江北区某医疗机构上班,家住江北溉澜溪。“妈妈生病前我没有碰到合适的,妈妈生病后我就一直照顾她,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去考虑恋爱成家的事了。”

  “当年我太挑了”

  “36岁那年,妈妈托人在一家工厂给我介绍了个对象,称人很贤惠,但我嫌她瘦了些,就没答应。

  ”吴义提到此事时还显得有些后悔,直怪自己当年眼光太高。

  “我每带一个女朋友回家,妈妈都很高兴。她总说自己对媳妇的要求不高,几乎是见一个爱一个。”一个个的女朋友进家门,又因为吴义的不满意再一个个离开,当年的吴义真让老母亲有些无可奈何。

  吴义的两个姐姐和大哥说:“妈妈身体好的时候,为这个幺儿子的终身大事操碎了心。”

  “爸爸很早就去逝了,当建筑工人的妈妈把我们五兄妹拉扯大,但她却没有看到我成家的那一天,现在成植物人了,我太对不起她了。”吴义望着瘫在床上纹丝不动的老母亲分外自责。

  孝子无怨伺候老母

  吴妈妈患脑梗塞成植物人是2000年9月的事情,自那时起,吴义就一直陪在母亲身边,吃喝拉撒,任何事都亲力亲为,真正做到了工作、照料两不误。他下班就直奔家中,娱乐活动早已与他绝缘,连朋友、同事的邀约,都不知是何年何月的事了。

  “妈妈需要人照顾,如果我不守在她的身边,我心里不踏实。”吴义说。

  吴义的大哥说:“妈妈每次解手,都是弟弟戴上手套亲自帮她老人家抠。一抠就是一两个小时。哪怕是冬天,每次这样忙一场下来,都会汗流浃背。”

  吴义称,他母亲初病时,医生都称其活不了多久了,但这一晃就是五年了,真是一个奇迹。

  “我要找对母亲好的”

  “虽然我妈妈现在已成了植物人,但如果哪位女士因我妈妈的病而疑虑,我情愿独身一辈子。”吴义向记者表示。

  “虽然看上去年轻,但毕竟也是四十好几的人了。”现在,三个姐姐和一个哥哥为了吴义的终身大事着急得很,但吴义反倒显得很冷静,称自己要顺其自然,“现在首要的条件是,对我妈妈要好的。”

  吴义身后的老母亲虽无知觉,但炯炯有神的眼睛一直望着他。“也许她心里还有感应吧!妈妈虽然说不出话,但她心里仍惦着我,肯定盼着我能找到好媳妇。”吴义无不愧疚地说,老母亲一定在为他祈祷,希望他能在她有生之年找到一位知凉知热的媳妇。(见习记者 朱阳夏)

  来源:重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