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酒换寒衣捐给大学生 面对质疑我们不作“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3:13 青岛新闻网
美酒换寒衣捐给大学生面对质疑我们不作“秀”(组图)
20多名市民将家中的棉衣送到了查巡的公司

美酒换寒衣捐给大学生面对质疑我们不作“秀”(组图)
查巡在展示葡萄酒

  “原先听说个别贫困大学生生活极度困难,总以为那是些杜撰出来的故事,而听了在我们公司兼职的大学生小杨讲述的亲身经历,我才知道,在我们身边还有这么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昨天,记者发现一署名为“天使的祈祷”的网友在青岛新闻网(www.qingdaonews.com)论坛里发表了一张帖子,这名网友表示愿意用公司的600多瓶葡萄酒换取市民家中存放的寒衣,送给岛城的贫困大学生。

  幸福女孩本不知愁

  通过青岛论坛帖子上所留的电话号码,记者找到了这名网友。女孩名叫查巡,是一家网络公司的部门主管。

  “我生活在一个比较优裕的生活环境里,从小到大根本不知道什么叫愁滋味。”查巡说,她以前也看到过有关贫困大学生的报道,总感觉那都是记者杜撰出来的故事。“现在哪里还有吃不上饭的人?哪里还有穿不起衣服的大学生?我总认为有些报道是危言耸听,目的是为了换取读者的眼泪罢了。”查巡说。

  学生讲述让她震惊

  自从认识了来公司打工的小杨,查巡的观念发生了变化。“小杨在岛城一所大学读大二,是我们公司的一名兼职信息登录员。他的工作是沿着街道为各个公司免费登记电话等企业信息,每登记一家,公司给他一元的补助。”查巡说,小杨的业绩并不突出,作为部门主管的查巡决定辞退小杨。但当她与小杨交谈时,却听到了让自己震惊的事情。

  与小杨“摊牌”恰逢一个雨天。查巡告诉小杨,公司准备将他解雇,小杨则低着头半天没说话。

  后来,小杨向她讲述了他的经历:“我来自甘肃的农村,家里有奶奶、父母和一个已失学的妹妹,不怕你笑话,我们全家的财产也不过二千多元,来青岛上学的学费,全部是好心人捐助的,能来上大学,我已经很满足了,所以,我从没有奢望暑假能回家、中秋节能吃个月饼、国庆节能去看场电影,更不敢奢望寒风来临时,能早早地穿上冬衣,因为那要等家里卖了棉花才有钱。”小杨努力不让眼泪流出来。

  待情绪稍微稳定些后,小杨接着说:“我非常珍惜这份工作,但没想到,当我到一些公司去促销时,站在前台的服务人员或是保安员一看到我一副穷学生的样子,不等我解释,就把我赶了出去……我没有气馁,因为一天能有十几元的收入,我已经很满足了。我要拼命地赚钱,寒假回家时,给奶奶买一个助听器,让她听到我们的声音。”

  “我们贫困学生害怕天冷,因为我实在拿不出一件像样的御寒衣服……但是,我们贫困生有着比普通人更敏感的自尊心,我们不需要在别人的怜悯下生活。”小杨说完这番话后,起身礼貌地向查巡道别。

  “事后,我派人到学校了解了一下小杨的身世,辅导员老师介绍说,小杨来自贫困的农村,他除了兼职干校外的工作外,还兼职做家教,用微薄的收入支撑自己的学习生活。”查巡说,当时她听了小杨的话,好想找个僻静的地方大哭一场。

  多件棉衣送到公司

  和小杨交谈后,查巡动员公司经理,将库存的600多瓶葡萄酒捐出来。贫困的大学生不需要美酒,却需要这些实实在在的东西。经理同意用葡萄酒来换那些闲置在富裕家庭中的冬衣,送给贫困大学生。

  前天,小杨将“美酒换寒衣”的帖子发到“青岛新闻网”后,立即引起了轰动,许多网友纷纷表示愿意捐献寒衣送给贫困大学生。截至昨天下午,查巡已经收到了网友送来的20多件御寒的棉衣,但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葡萄酒仅送出两瓶。“许多网友得知此事后,将衣服送到我们公司来,他们表示,不图美酒,只想给贫困学子带来温暖。”查巡说。

  对话

  我们不作“秀”

  记者昨天登陆“青岛新闻网”后发现,有网友发帖支持的同时,也有人提出了质疑,他们怀疑“用葡萄酒置换棉衣的活动是在作‘秀’?”对此查巡很平静地说,自己只想用行动来帮助那些贫困的同龄人。

  记者:对于网友的质疑,你怎么看?

  查巡:我们的公司不需要做免费的广告,我们也不给葡萄酒厂做广告,为避免嫌疑,我们撕去了葡萄酒的商标。

  记者:贫困大学生的自尊心很强,你们怎样将棉衣送到他们手中。

  查巡:我们已经与海洋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会取得联系,寒衣将直接送到学生会那里,由学生会负责发放。

  记者:下一步你们打算怎么做?

  查巡:我们将在全市一些店铺设立置换点,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参与这项活动,将家中的多余寒衣送给贫困大学生。记者徐勇摄影报道(来源:青岛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