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加法与减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7:08 大众网-齐鲁晚报

  这个黄金周,旅游界两个团体性的旅游活动,让我更加感受到加减法中的玄机。

  加法的案例已经众所周知,省城济南三大名胜,赶在节前集体突击涨价,结果因为没有按照规定进行提前公示,被媒体披露后,停止了涨价的行为。

  减法的例子应该是孟子故里的亲情大旅游,邹城六个景区面向本地市民推出10元的
一票通价格,比全价要便宜60多元。结果算下来,黄金周期间的收益比往年还多。价格降了,门槛低了,当地的市民百姓高兴了,相关行业的收入也涨了。有了人气,财气也自然来了。这减法减得好,一方减了,减出了多赢的局面,皆大欢喜。旅游资源的特色和价值具有垄断性。这也是很多热门景区涨价时理直气壮、心照不宣的理由:反正我是拳头景点,门票价格高了,外地游客来了是必看的,不赚白不赚,大家都涨,我为啥不涨?两眼只盯外地客,却把本地游客视为无物,其结果可想而知。

  邹城市文物旅游局负责人的两句话,颇有深意。他说“身边的客源是最好的客源,身边的机遇是最好的机遇。”这也许不适合所有的景区和目的地,但确实被很多自视很高的景区忽略。

  都市场经济了,价格的加减景区可以说了算,但效果却是市场说了算。市场面前,出手要三思而后行。

  本报记者温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