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苏盐城四肢重残大学生自强不息(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9:39 扬子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郭小川 通讯员 李志刚) 在位于盐城市东郊的盐城工学院迎宾大道校区,人们经常看到这样的一幕:一位重残小伙麻利地从电动轮椅车上挪下来,挎起书包,用双膝拾级而上,“跪走”在教室、图书馆、食堂和宿舍之间。人们太熟悉他了——李成松,今年28岁,该校外语系一名先天性四肢重度残疾的在校生,他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求学精神感染着许许多多的大学生。

  他的遭遇也让许多人记忆犹新,他曾3次参加高考,每次均取得优异成绩,但由于身体残疾,两次均被拒之大学门外,几经周折,盐城工学院在2002年破例
录取了这名身残志坚的残疾小伙(本报当年曾多次报道)。如今,已上大四的李成松近况如何?记者日前再次走近李成松,了解了他许多鲜为人知的大学故事。

  双膝以下无腿,只能靠膝盖行走;右臂萎缩,仅存一个手指,左手也只剩两个手指。由于长期靠膝盖行走,靠双肘支撑重物,李成松腿部和肘部长满了厚厚的老茧,裤子上的补丁也摞了一层又一层。但李成松在大学里各方面表现突出,干练、自信和乐观写在脸庞上。

  刚进大学,他就给自己立下目标,用头脑的富足来弥补身体的缺陷。李成松告诉记者,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每天晚上,都要到自习教室去学习,直到关门。宿舍一般是晚上10点半熄灯,意犹未尽的他经常抱着书到宿舍外走廊的路灯下去看书,有时甚至会驾着轮椅车到通宵教室去学习。

  除了学习,李成松还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由于英语成绩突出,他发起组织了翻译协会,参加英语角、组织口语比赛,帮助学生提高英语水平。此外,他还拖着残腿,坚持义务为英语四六级考生上辅导课,风雨无阻。

  早在上大学之前,李成松就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南京大学法律本科的毕业文凭。2003年,他毅然报考了国家司法统一考试,并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拿到了律师职业资格证书,成为全国第一个四肢全残的律师考试合格者。他希望能在毕业后从事残疾人保障工作,为这些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

  李成松告诉记者,老师和同学处处为自己提供方便和帮助,让他感动不已。记得刚到学校时,他都不敢到浴室洗澡,因为地面潮湿,会弄湿他的裤子,这一切都被浴室的管理员吴师傅看在眼里,吴师傅“特许”李成松在浴室开放之前去洗澡,还免去了他的洗澡费;3年来,他的室友秦敏杰一直陪伴在他左右,和他一起吃饭、上课,帮他晾晒衣服、推轮椅等。

  身残不坠青云之志的李成松赢得了学校和社会的一致赞誉和钦佩,他先后多次获得三好生、学校一等奖学金和国家二等奖学金等,还获得了盐城市“十佳文明新事奖”、“江苏省十佳残疾人金鹰自强奖”等许多荣誉,去年,他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自己虽然是不幸的,但父母、亲人和周围的朋友都没有嫌弃我,也许是这种宽容的环境让我从不对生命说放弃。”李成松对记者说。目前,已进入大四的李成松正集中精力准备复习考法律研究生,他踌躇满志地表示,如果身体条件没问题,考取研究生应该是志在必得。
江苏盐城四肢重残大学生自强不息(附图)
李成松每天坚持到图书馆二楼学习。(记者 李志刚 郭小川 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