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侵华日军军用手票现江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0:01 汉网
侵华日军军用手票现江城(图)
许先生收藏的百元日军军用手票。记者石一摄

  (记者邱晨)昨日,市民许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套完整的侵华日军军用手票。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日本正是通过这些军用手票,在短短的八年时间从中国掠走上百亿美元的财富。

  这批军用手票是许先生前后用了近1年的时间收集,面值共有1钱、5钱、50钱、1元、5元、10元、100元7种,形式上基本分为三种:一种票面正面上部印有“大日本帝国政府军用手票”,标有龙凤图案,盖有“内阁大臣”印鉴;第二种票面的正面上部印有“大日本帝国政府”字样,加盖红色“军用手票”四字,并有“武内大臣”头像;第三种是用红线将原票正面横行“日本银行政府券”和竖行“日本银行”字样划掉,在中间盖红色“军用手票”四字,下方加盖“大日本帝国政府”字样。

  许先生说,其中1元、5元以及100元的涂改币尤其珍贵,这些涂改币是日本侵略者把国内已成废纸的兑换券运到中国后流通使用,掠夺中国百姓财富。

  据了解,由于日本侵略者害怕这种军用手票成为侵华罪证,他们曾进行大规模销毁,所以留在民间的数量比较稀少。

  记者从一些历史档案中发现,据不完全统计,1941年4月,日军军用手票在汉口一带的流通量就达到10亿元左右。

  据资料显示,1937年12月,慰安妇每接待一名日军士兵,1小时才收取2~3元的军用手票。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慰安妇手中的军用手票成为废纸。

  据悉,此次发现的这套完整的军用手票,不仅为研究侵华日军对我国疯狂经济掠夺提供宝贵研究资料,也给慰安妇索赔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

  资料:日本军用手票的流行始于1938年11月。为实行“以战养战”的目的,日本政府欲把庞大的战争经费转到中国人民头上,就采取大肆发行军用手票的卑劣手段。这样,日本军人无需从本国携带货币,即可凭借军用手票在侵占地掠夺军需品等资源。随后,日军军部制定《华中、华南使用军用手票的办法》,规定侵华日军在这两个地区一律使用军用手票,禁止使用日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