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伙扒火车底到北京 悬空11小时几乎冻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9:30 胶东在线

  

小伙扒火车底到北京悬空11小时几乎冻僵(图)

  两天没吃饭,小苗饿坏了,转眼就吃下两碗面条

  

小伙扒火车底到北京悬空11小时几乎冻僵(图)

  小苗接过100元钱路费

  

小伙扒火车底到北京悬空11小时几乎冻僵(图)

  小苗描述当时钻入车厢下的情形 记者 娄启勇/摄

  昨天早晨9点40分,北京车辆段检修工为Z86直达列车做例行检修时突然看到3号车厢底部耷拉出一只胳膊。警方初步确认为死尸后却发现人还有微弱脉搏。原来,这位22岁的河南小伙子小苗没钱又想离开江苏某市,因而5日晚钻进车厢下的缝隙悬空了一夜,冻昏过去直到被发现。

  火车下悬空一夜

  记者赶到派出所后,小苗已经缓过神来,他刚刚吞下一大碗热汤面,还有一大碗摆在旁边,民警让他缓缓再吃。小苗说,“我太饿了,都两天没吃饭了。”

  这两天对小苗来说真是很艰难。从河南兰考县来京打工的小苗一直在北京南六环附近做裁缝,虽然够吃够喝,但活得极为辛苦。听说江苏某市打工机会多,就一人坐上了火车。

  10月4日到了终点站,小苗突然发现自己的钱包被偷,身上只剩下1毛钱钢镚。一天下来没吃没喝,小苗特别想离开这个城市。

  10月5日天擦黑,他潜入火车站,随意钻入停在站台旁的一节车厢下。车厢下左右两个变电箱,中间还有几条铁管,小苗将头枕在一个变电箱上,屁股放在4条铁管上,腿搭在另一个变电箱上,等待火车开动。“当时也没看火车是开到哪里的,自己只想搭火车离开。我身上没钱,蹭车还会被抓住,不如藏在车下。”

  记者在现场看到,枯瘦的小苗所躺的地方只有20厘米高,一般身材的成年人都塞不进去,即使进去了也很可能因为火车晃动甩出去,而小苗却在时速160公里的火车下睡着了,铁路派出所的葛所长说,“火车11个小时一路不停地开了1300多公里,小苗一夜竟然没出意外,这真是奇迹。”

  一度被认为死亡

  就算没从火车上掉下去,小苗能渡过严寒关也是个奇迹。由于没钱,小苗出京时就把所有的衣服穿在了身上,夹克里面有毛衣背心,他能活下来也许就是靠这身衣服。

  10月5日北京夜间气温12摄氏度,而在时速160公里的火车下面还要忍受相当于12级的大风,开车之后小苗就感到寒冷无比,不到20分钟他就睡过去了,再睁眼天已经亮了,周围有很多警察和工人,此时他已经在车下15个小时了。

  上午9点40分,列车开进永安里附近的车辆段做例行检修。检修工回忆,他钻进检修车辆的地沟之后,走到3号车厢下面突然耷拉下一只胳膊,走近一瞧竟是一个人一动不动。“我第一个反应是死尸,不知是冻死的还是被杀的,反正我是慌忙跑出去喊人喊警察。”

  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后初步断定是冻死的尸体,因而向上级报告后按常规拍照取证。正组织人力将他拉出来时,葛所长搭了一下脉,竟然发现“尸体”还有微弱脉搏。众人将小苗拉出来慢慢拍打他,大约过了半小时他才渐渐苏醒,随后被架到了派出所。“小苗已经冻昏无知觉了,如果没人叫他他绝对醒不了,如果发现再晚些,小苗肯定会被冻死,他的命真大。”葛所长说。

  所长拿出100元作路费

  到了派出所,小苗逐渐清醒,第一句话就是“饿”,派出所民警给他端来一碗食堂做的热汤面,转眼之间小苗就狼吞虎咽地吃下去了,吃完还说饿。民警就给他又端上一碗,但害怕他两天没吃饭又一下子吃多了,就把面放在一旁,让他过几分钟再吃。几分钟之后,两碗面条一根不剩。

  记者问:“如果从火车掉下去家人连尸首都找不着,你没想到吗?”此时小苗哭了。

  由于小苗没有引起治安问题,民警决定先教育后放人。但民警发现现在把他放走,他却不知去哪里。小苗说很想回家,他想去救助站由民政部门遣返回老家。葛所长知道小苗真心想回家后,就从钱包中拿出100元钱,“去买张火车票,到你家硬座是70多块钱。”(记者 杨晓)责任编辑:李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