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旬老翁劈叉如顽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42 南京报业网

  实习记者 仲毅

  【金陵晚报报道】80岁老人竟然能够轻松自如进行劈叉表演?听起来就令人咋舌。昨天上午,记者有幸见到了这位非比寻常的张秋生老人,并亲眼目睹了他的绝技——劈叉。

  个子不高还有点偏瘦,但精神面貌却挺好,看上去顶多只有60多岁,这是张秋生老人
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张老,你一口气就能练到劈到底?”见记者半信半疑,张秋生老人决定小露一手给记者开开眼。

  “先表演个竖叉吧!”张秋生走到场地中间,进行了短暂的放松后,双脚自然分开与肩同宽。只见他左脚向前迈了一步,右脚向后退,双手向两边张开保持身体平衡。不足五秒钟,记者还没有看清楚具体动作,张秋生已坐在地上了。

  “张老,没想到你真有两下子,这么大年纪动作还那么干净利落。”见记者夸奖,张秋生老人也来了兴致,决定再表演一个横叉。

  “竖叉只是热身,横叉才能看出真功夫。”张秋生边说,边演示起来。站定后,两腿同时平行向两侧分开,随着分开的角度逐渐增大,张老身体的重心也慢慢降低。正当大家准备为张老精彩的表演欢呼时,意外情况发生了。就在离地面仅有10厘米高度时,张老突然停止了工作,双手撑地脸部涨得通红,连记者也为他捏了一把汗。这种状况大约持续了三分钟,张老才缓缓降低重心,平行地坐在地上。“幸亏我功底扎实啊!”张老爽朗地笑着说,他从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坚持锻炼劈叉,至今快有40年了。

  说起如何迷恋上劈叉,张老告诉记者,他原来年轻时是名装卸工,有一天突然发高烧后就一病不起,经医生诊断为肝肿大,并伴有气管炎、贫血等病症。后来,在一位好友的建议下,他每天坚持两个小时的运动。刚开始只是慢跑,随着体能逐渐增强,身体的疾病消失得无影无踪,他就试着练起了高难度动作——劈叉,谁知道这一练就上瘾了。

  “我想通过金陵晚报告诉广大的老年朋友,只有坚持运动才能有一个好身体。”张秋生笑着说。

  (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