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眼睛为希望工程代言14年:反感采访个性内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11 桂龙新闻网

  “现在的一切我都不想谈,这是我私人的事情。我只想先安稳地工作。对于希望工程,以后能力允许,我会考虑给他们经济上的帮助。”苏明娟说。

  14年前,一张照片改变了她的一生,那双渴望读书的“大眼睛”一夜之间家喻户晓,她也幸运地走出了大山。

  今年7月,“大眼睛”从安徽省职业技术学院毕业了,目前,她正在等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的上班通知。

  在老家的妈妈说,女儿现在很少回家,很反感采访。

  工作

  “大眼睛”去银行

  今年7月从安徽省职业技术学院金融专业毕业后,苏明娟就去投报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工行安徽省分行宣传科的谢科长告诉记者:“我们很有意向招收她。不出意外的话,这批新毕业的大学生将在国庆前后上班。”

  苏明娟是这些人中唯一非本科学历的人,工商银行安徽分行特招了她。

  事实上,14年来,苏明娟的成长和解海龙的那张照片就紧紧捆在一起了。照片上那双渴望读书而又无助的大眼睛打动了无数人的心,很快,这张照片上的苏明娟就成为了希望工程的形象代言人。从小到大,苏明娟就因此享受着种种优待:学费全免,初中升高中被当地的重点高中金寨一中破格录取,还担任了班级的团支书。

  大二的时候,苏明娟从一本杂志上看到北师大有名学生给中青会写了封信,表示自己已经在大学里勤工俭学能够养活自己,所以要退出援助计划。她的心里一时不能平静,想了许久,有一天晚上,就便提笔也给中青会写了信。不过,中青会拒绝了她,继续为她提供大学期间的学费。

  因此,很多人理所当然地认为毕业后的苏明娟应该继续为希望工程服务。

  但苏明娟说:“我在大学里学的是金融,去银行工作应该是学有所长,而且我很喜欢银行的工作。再说我工作了同样可以为希望工程服务。只要以后有能力,我愿意为希望工程提供经济上的帮助。”

  目前,苏明娟一个人留在合肥,租房子,买厨具,自己打理生活。她说不出意外的话,这几天就可以收到工商银行的工作通知。

  家庭

  “活动很多,回家很少”

  记者一番辗转,终于找到了苏明娟家的联系方式。话还未说一半,苏妈妈就急着去抢割稻子。她说这几天张湾村下雨发大水,把庄稼都淹了,隔壁村有三四户人家因为山体滑坡房子也没了。村里现在正在统计庄稼被淹的情况。

  “家里很困难,庄稼也没了,以后我们家要买粮食吃了。”苏妈妈说。

  苏明娟家还有一个念初三的弟弟和高二的妹妹,他们平时都住在学校,周五才回家。自从解海龙的“大眼睛”

  照片流传以后,苏明娟的学费全免了,可是另外两个孩子似乎没沾上什么光,家中依然一贫如洗,父母艰难地维持着这个家。

  不过,那张照片还是给苏家带来了不少变化。照片在全中国流传了整整两三年之后,闭塞的他们才被告知女儿苏明娟出名了!随即,苏家在村里乃至镇上也成了名人。关于他们家的传言很多,记者打电话到乡里去,就被告知说苏明娟一家已搬到县城去了。

  “哪有的事,苏明娟出了名,我们家其他人可没沾上什么光。就拍照片的那位同志给我们家安了电话。”苏妈妈说。

  她说,自从苏明娟念大学以后就很少回家,最近一个月都没有回去过。苏妈妈说女儿很忙,各种活动很多,自己搞不清楚也就不问了。“明娟回来一趟要花很多钱,她也就很少回来了,她活动多,电话也很少打回来。这孩子一回来就帮我做饭洗衣服喂猪。”

  “这丫头对记者采访特别烦,她个性内向,脾气不太好,没什么人追求她的。明娟自己倒蛮有志气的,说工作不找好就不谈朋友。呵呵。”谈起女儿,苏妈妈朴实地笑出了声音。

  当记者向苏妈妈要苏明娟的电话时,她说自己不识字,每次找女儿都是儿子先帮他拨通电话自己再直接跟她说话。于是,她叫来边上的儿子,后者凭印象在一个本子上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苏明娟的电话。

  “我们已经有半个月没联系过了。”苏妈妈解释说。

  生活

  渴望无忧无虑生活

  14年过去了,当年稚嫩惹人怜的小女孩早已经出落得美丽世故。苏爸爸一再叮嘱记者,采访苏明娟一定要经过安徽省希望工程有关部门的同意,他解释说苏明娟现在工作了,她的形象代表了希望工程,苏明娟现在也很烦媒体。

  苏明娟的手机中,响着一阵悠扬动听的彩铃:“每个孩子都无忧无虑地生活……”

  她说,这个手机是解海龙叔叔给她的,原来买的那个手机掉了,去年去北京,解海龙就把自己的手机给了她。对于解海龙叔叔,苏明娟更多的是父亲一般的感情;而对于希望工程,她则充满了感谢之情。

  这几天苏明娟都在忙着为工作做准备,她说目前最大的愿望是把自己安定下来,其他的也没想更多。

  记者问她最近在参加什么活动,她一再表示这是私人问题不方便透露。8月份的时候,传闻山西省静乐县拍一部农村教育题材的片子《带蓝花花的白裙子》邀请苏明娟加盟,山西省静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俊德告诉记者:“本来苏明娟说要来的,后来听说工作不顺利就推辞了。”

  记者就此事向苏明娟求证,她声音很惊讶地说没有这样的事情。苏明娟说她很提防媒体,因为大家彼此都不熟。

  【记者手记】

  “大眼睛”的“希望”

  为什么在今年关注“大眼睛”?

  因为,今年“大眼睛”找到了一份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

  由于是希望工程最初的受益者,“大眼睛”的生活、学业比很多人都要顺利,因此,有人产生了这样的想法:应该留在希望工程。

  我们觉得不是。作为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它的宗旨是:以民间救助方式,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继续学业。

  我们希望,人们尊重“大眼睛”做出的选择,她长大了,有了自己的理想,有了自己的目标,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了一份喜欢的工作,这难道不是希望工程最想要的结果吗?

  更何况,“大眼睛”说,对于希望工程,充满了感谢之情,以后能力允许,我会考虑给他们经济上的帮助。

  【相关链接】

  “大眼睛”

  1983年,苏明娟出生在安徽金寨县桃岭乡张湾村一个普通的农家,父亲苏良友今年42岁,母亲钟业珍今年41岁。父母靠打鱼、养蚕、养猪和种田、种板栗为生,一家人过着辛劳拮据、简朴的乡村生活。

  1991年5月,7岁的苏明娟是张湾小学的一年级学生,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解海龙到金寨县采访拍摄希望工程,跑了十几个村庄,最后来到张湾小学发现了课堂上的苏明娟,一双特别能代表贫困山区孩子渴望读书的“大眼睛”摄入他的镜头。这幅画面为一个手握铅笔头、两只直视前方对求知充满渴望的大眼睛小女孩、题为“我要上学”的照片发表后,很快被国内各大报纸杂志争相转载,成为中国希望工程的宣传标志,苏明娟也随之成为希望工程的形象代表。

  来源:新闻晚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