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惕“杯中物”成新的流体海洛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21 桂龙新闻网

  "酗酒伤身"的道理谁都懂,但"感情深一口闷;感情铁喝出血"这样的劝酒辞仍被人们津津乐道。在中国这个礼仪之邦,"无酒不成席",但过量饮酒带给人们种种病痛折磨,甚至很多人因此断送了性命。人们在扼腕叹息之余越来越震惊:嗜酒销骨却酒瘾难戒,"杯中物"有可能成为新的"流体海洛因"!

  急性酒精中毒,现代生活的梦魇

  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由酒精引起的死亡率和发病率,是麻疹和疟疾的总和,而且也高于吸烟引起的死亡率和发病率。与渊源流长的酒文化和铺天盖地的酒广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几乎每天都有人因急性酒精中毒被送往医院抢救,甚至断送性命,每年有超过11.4万人死于酒精中毒。哈尔滨市一位男子就因为和朋友打赌能喝到带中奖瓶盖的啤酒,结果一连喝下11瓶啤酒才看到中奖瓶盖,导致急性酒精中毒,不省人事后被送进了医院。

  贵州省紧急救援中心、贵州省人民医院和贵阳市120三大急救中心每年共抢救酒精中毒患者超过2000人。贵州省紧急救援中心负责人庄景义说,这个中心接诊的急性酒精中毒患者中,每年都有30人左右,因为喝酒过量不治身亡。

  庄景义说:"近年来,急性酒精中毒的人数呈上升趋势。急性酒精中毒,从环境来说,多为集体聚餐、庆祝喜事;从地点来说,绝大多数集中在公共娱乐场所、酒店等;从年龄来说,基本上是青壮年;从时间上来说,主要是节日期间。"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李其斌告诉记者,急性酒精中毒的表现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兴奋期、失调期、昏睡期。兴奋期表现为眼部充血、言语增多,自控力降低;进入失调期则表现为动作不协调、步态不稳、呕吐,身体失去平衡;昏睡期表现为沉睡不醒、脸色苍白、口唇发紫,甚至陷入昏迷。

  急性酒精中毒的患者处于第三个阶段时最危险、也最具有麻痹性。当患者趴在桌子上休息或者昏睡的时候,一起喝酒的人通常会错误地认为是在"休养生息""准备再战"。庄景义说,处于昏睡状态的患者,很有可能因为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如果发现你的朋友,大量喝酒后处于昏睡状态,而且叫也叫不醒的时候,就该叫救护车了!"

  慢性酒精中毒:温柔地杀你

  相比狂喝猛灌、一醉方休、不省人事的喝法,细水长流般长期饮酒让人感觉"很健康",其实它带来的种种疾病让人不容易觉察,等到发现美酒在"温柔地杀你"的时候,"酒仙们"的疾病一般已进入中晚期。

  据权威医学报载,科研人员利用诱发电技术,对酒精中毒者的潜在痴呆进行研究时,选择了30名贪杯男士作为观察对象,他们的年龄在34到66岁之间,饮酒史短则10年,长则37年,均喜欢喝50到55度的白酒,且每日饮酒量都在250-500毫升。观察结果发现,饮酒时间长,饮酒量越多,脑活动异常就越高,其中半数以上的记忆力减退。进一步研究发现,长期嗜酒会损害脑部一些与记忆、认知、判断等智能活动密切相关的部位,从而导致识别功能障碍。

  就着一碟花生米或咸菜,浅斟慢酌,自得其乐,顿顿有酒喝,这样的喝酒方式"仙味"十足,岂料正是这样长期的饮酒造成肝脏负担,解毒能力下降,造成肝脏慢性中毒,严重的还会出现肝硬化。而且一旦形成慢性酒精中毒,病人吃饭时间又很少进食,进一步加速了酒精的吸收,使酒精对大脑的损害更加严重。

  著名中毒急救专家、广西工人医院院长葛宪民说:"研究已经证明,人们常说的'老糊涂'跟慢性酒精中毒有关。"他说,酗酒本身会抑制食欲使饮食减少,影响胃肠功能,干扰消化、吸收和代谢,造成人体营养不良。另外,酒精还可以抑制蛋白质合成,慢性酒精中毒病人进食越少,蛋白质摄入就越少,蛋白质缺乏就越明显,大脑组织得不到必需的营养补充,脑功能和脑萎缩的程度就越严重。"曾有学者对此进行过研究,对患者头部CT扫描对比发现,慢性酒精中毒者大脑有萎缩现象。"葛宪民说。

  限酒已经成为世界潮流

  尽管许多专家都承认适量饮酒有益健康,但是好酒让人沉迷,要让饮酒者控制在一定量经常是很难办到的。喝酒容易上瘾,就像吸烟一样,因此当前限酒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共识,很多国家已经在这方面作出了努力。

  在限制未成年人饮酒方面,美国有两部限制未成年人饮酒的法律:《最低饮酒年龄法案》和《美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21岁以下的年轻人一般情况下是不许饮酒的,至少不能在公共场所饮酒,同时也要求商家不能向21岁以下的青年出售含有酒精的饮品,违反法律的商家受到投诉后将严惩不怠,公开场合饮酒的未成年人也将要受到法律的惩罚。

  英国酒吧文化盛行,政府对酒吧实行许可证制度,一般规定到晚上11点钟,酒吧就不准再售酒。任何商店和个人都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

  最爱喝酒的俄罗斯人上世纪90年代中期年均喝掉40亿升伏特加酒,但近年来这个国家已经开始限制喝酒,比如禁做啤酒广告,推迟酒店开门时间等,因为科研表明俄罗斯人的人种特征并不适合饮酒,容易酒精中毒。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的一项统计资料表明,我国近年来饮酒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目前我国男女饮酒率分别为84.1%%和29.3%,酗酒者出现低龄化现象,女性的比例不断增加。

  从今年7月1日开始,我国酒类经营者不准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商品,这是由商务部颁布的《酒类商品零售经营管理规范》规定的,但这个《规范》还不属于强制性规定。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饮酒状况仍然令人忧。"我们每逢节假日都会收治许多酒精中毒患者,特别是每逢周末病人比较集中,这其中也有不少青少年学生患者,尤其是一些不很正规的学校在这方面管理不善,"李其斌说。南宁市一所中学英语老师李凌说,在社会大环境影响下,不少未成年人不仅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学习成绩落后,而且喝酒后打架斗殴、行为失控甚至酒精中毒事件不断,有时候还导致死亡悲剧的发生。"跟电子游戏一样,酒也可能成为新的'流体海洛因',希望我们的限酒令能够真正落到实处,"李凌说。

  来源:新华广西选稿:黄珊作者:张周来 秦亚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