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庆长假也是一场文明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32 温州都市报

  昨天是黄金周最后一天,本报记者兵分三路,在人气旺盛的市动物园、中山公园、马鞍池公园采访发现――国庆长假也是一场文明大考2005年10月08日

  乱扔垃圾明显减少

  孩子表现胜过大人

  昨天上午9时多,记者来到市动物园,园里人头攒动、游人摩肩接踵。

  在园里做保洁工作的李阿姨告诉记者,“走来嬉的温州人素质真真一年比一年好,大家基本上自觉把垃圾放到垃圾箱里,特别是小孩,很少见到乱扔垃圾的,乱扔的大部分是大人。”

  据悉,动物园平时只有6名保洁员,国庆期间特意临时增加了6名保洁员。李阿姨说,这些天乱丢乱扔的情况少了,她们都变得空闲了。前几年的春节、五一和十一等长假期间,她一天平均捡十几袋垃圾,最多时要捡20来袋,而今年国庆这几天最多的一天才捡了10来袋。现在游客基本自觉往垃圾箱里扔垃圾。

  在猴山前,记者看到很多小朋友的手里都拿着一杯饲料,不时扔给贪吃的猴子,猴子们则尽情享受美味。饲养员小张告诉记者,这几天游客特别多,平时每天给猴山清理一次卫生,这几天则起码清理六七次。兽医叶医生介绍说,动物们都很贪吃,虽然游客高峰时,饲养员有意不给它们喂食,但游客扔下的饲料已经让动物们饱得一点都吃不下了。以往给动物乱扔瓶子袋子的现象几近绝迹。由于早早给动物们喂了消化药,所以,到昨天为止,还没有一个动物吃坏肚子呢。

  动物园有关负责人透露,国庆七天假日里,动物园的门票票房直线上升超过百万。国庆第一天就有3万多游客光顾。 王晓秋

  免费公园大家呵护

  外来民工还需努力

  “仅10月1日一天,进入中山公园的人就达8.7万多,这个数字超过去年国庆七天的总人数,是有史以来最多的,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外来务工者。”昨天上午,在温州市公园管理处市中管理所办公室,所长王加权向记者介绍道。

  中山公园保安处的进园人数统计表显示,10月2日、5日、6日的进园人数超过2.5万人,3日、4日因下雨,每天为4000多人。

  保洁员张老伯告诉记者,10月1日当天,中山公园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随之带来了垃圾成山,当天,在原来5名保洁员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0名保洁员,可扫的赶不上扔的,那天直干到晚上10时30分,大家才将园内的垃圾清理干净。

  在温务工的安徽籍卢先生带着女儿来到中山公园游玩,卢先生说,公园免费开放,对来温务工的人员是一大福,他好多老乡的国庆“节目”都安排了中山公园。不过,看着公园内随地吐痰、占了椅子睡觉、乱扔垃圾的不少是外来务工者,卢先生感叹不已。

  记者了解到,中山公园免费开放以来,公园内的垃圾桶、厕所内的盥洗盆还是经常受损坏,践踏草皮更是常见,保安甚至还抓到过几名随地大小便者。管理部门人士指出,免费公园作为一个社会共享空间,在继续加强管理的同时,更需要所有游客的爱护。潘达源

  原先担心“面目全非”

  最后发现杞人忧天

  昨天,记者从马鞍池公园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处了解到,长假期间游客激增,但从整体情况可以看出,温州人越来越文明了。

  昨天上午的马鞍池公园里,大人小孩或在绿地阴影处休憩,或在小路漫步,在公园内的河边,许多人在安静地坐着垂钓,“上钩了!上钩了!”见一垂钓者钓住一尾鱼,路人纷纷驻足围观。公园里相当整洁,地面上很少看到垃圾。

  马鞍池公园管理办公室一工作人员介绍称,公园自今年5月16日免费开放后,日客流量比平时增加了近一倍以上,出现了各种不文明现象:部分小商小贩进园设摊叫卖,乞丐则把公园当作乞讨的好场所,一些“算命先生”也混入公园,拉着游客硬要给人看相。公园里的设施经常遭到破坏,几乎找不到一个未受损的果壳箱,路灯被砸坏,亭柱墙壁被乱刻画,地面丢满垃圾等等。在玉兰花、桂花开放的季节,不少市民攀折树枝。常有游客抱怨说,公园怎么变成了闹哄哄的集市!?

  经管理,公园内不文明现象开始有所减少。10月1日、2日,平均日客流量达3万人次左右,当时工作人员很担心公园在长假之后“面目全非”,但至昨天为止,除了丢在地上的垃圾比往常多外,其它方面都比较正常,各种破坏设施的行为很少出现,“讲文明的温州人真是越来越多了,我们白担心了。”徐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