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额寿险引发“圈钱”大战 “富人险”:需求还是做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55 江南晚报

  俗称“富人险”的高额寿险在无锡保险市场开打“圈钱”大战。记者昨日获悉:无锡寿险公司相继试水“富人险”,太平人寿、新华人寿从这月起开卖高额寿险。至此,无锡推出“富人险”的寿险公司已达3家。

  “富人险”撩开面纱

  继无锡泰康人寿首家推出“尊崇一生”保险计划,保额上限为1000万元之后,10月起,太平人寿推出国内首个不设保额上限的寿险产品,“卓越人生”产品100万元保额起售,在国内率先突破“寿险保额玻璃顶”的限制。

  新华人寿也推出高保额的美满安康两全保险。

  年缴保费在3万元以上保额达100万元以上,因而称其为“富人险”。保险业人士直言不讳,此类险种是针对“三高”人群,即“高学历、高收入、高地位”人士,面向高级白领、企业管理者和私营业主等目标群体。若按保险金额不超过年收入10-15倍的原则计算,年收入超过70万元者即可投保保额千万元的“富人险”。

  据了解,“富人险”是高保额一揽子保险,由寿险、意外、疾病、医疗等组合而成的保险计划,投保“门槛”相当高的。投保一般要通过身体状况、职业风险与财务证明这三道“关卡”。

  富人险:需求还是做秀?

  年缴保费如此高的“富人险”,平民阶层是望尘莫及的。高收入阶层毕竟是“金字塔尖”人群,数量不多,市场需求究竟有多大?有人认为只不过是做秀而已。

  但保险业人士不以为然。一名业内人士认为,购买“富人险”,财富只是条件之一,更是责任感、品位与身份的象征。高收入人群大多工作忙碌,透支精力、体力的情况普遍存在。此外,他们意外风险较高。职业习惯导致的应酬性吸烟、饮酒、熬夜、危险运动等,加之近来频频出现的绑架、恐怖活动,使得“富人”或准“富人”们愿意通过保险化解一部分风险。据了解,近年来无锡地区购买大额个人保险的现象与日俱增,有些为自己或子女购买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人身保险。前不久,一名老板主动给中国人寿无锡分公司打来电话,要求购买500万元保单的人身保险,请公司帮助设计方案。

  不能否认的是,购买“富人险”的毕竟是凤毛麟角,泰康人寿“卓越人生”推出近一年,仅有3名高端客户购买该寿险。据了解,他们是年届中年,职业为外企高管或私营业主,年收入都在30万~120万之间,分别为自己和家人投保保额少则150万、高至300万的“尊崇一生”保险。

  富人险:避税保护伞?

  对于目前社会的高收入人群,节税避税已经成为目前积累财富的一个重要手段。

  据透露,富人投保高额保险另一意图是避税。虽然我国开征遗产税尚未有时日,但是不少富人们未雨绸缪,开始购买高额保险。假如投保人身故后,受益人所获得的身故保险金,并不在遗产税的征收之列。因为无论是从国际通行做法还是按照我国法律规定,任何保险金所得都是免税的。

  这样一来,高额保单无疑就成为高端人群合理避税、将财富传递给下一代的优选通道。因此,有人认为“富人险”是帮助有钱人避税的工具。(记者洪静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