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蔡甸区军山镇黄陵矶闸提前3小时开闸泄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12 汉网
蔡甸区军山镇黄陵矶闸提前3小时开闸泄洪(组图)
  昨日17时08分,黄陵矶闸口开始开闸泄洪。 记者詹松 通讯员高池摄

  汉江主洪峰今日抵汉
蔡甸区军山镇黄陵矶闸提前3小时开闸泄洪(组图)
  市水务局称,汉江秋汛主洪峰约在今日凌晨到汉。昨日,不少摄影爱好者拿起相机和DV,在龙王庙拍摄汉江秋汛。

  水务部门提醒,洪峰到来时水情复杂,请市民注意安全。 记者陈卓通讯员严师实习生马鹏飞摄

  (记者陈奇雄 陈麒麟 见习记者刘飞超实习生张黎宋吉男)昨日17时08分,位于蔡甸区军山镇东荆河上的黄陵矶闸提前3小时开闸泄洪,将仙桃境内杜家台分洪道分流而来的汉江秋汛洪水导入长江。

  今年,汉江遭遇1983年以来最大秋汛,为减轻汉江中下游防洪压力,6日18时,我省开启杜家台分洪道分流洪水。分流的洪水出杜家台分洪闸,沿一条平均800米宽、74公里长的行洪河道行进,经蔡甸境内,过黄陵矶闸,再经下游6公里泄洪河道注入长江。

  昨日下午,汉江武汉段水位已涨至27.93米,超过27.5米的警戒水位线。

  15时许,黄陵矶闸管理处处长宋善元曾预测,开闸时间可能会在20时。但因水量越来越大,开闸提前了3个小时。

  记者在现场看到,闸门均是宽7米、高10米的钢板结构。17时08分,在电动机的带动下,九孔泄洪闸门依次打开,17时30分,9扇闸门全部打开。

  记者看到,洪水并不是像想象中的惊涛骇浪,看上去甚至有点倒灌。宋善元解释,由于闸门上游水位仅比下游水位高一点点,所以水流不是很急。

  市区公安、民政等各部门派出的防汛人员,都在黄陵矶闸门附近待命。

  武汉市水务局称,此次秋汛主洪峰约在今日凌晨2时到达武汉。

  记者从省防汛指挥部了解到,截至记者发稿时,杜家台仍在正常分流中,预计今日主洪峰到达时,分流闸口会进一步加大。

  此后,若丹江口水库等上游流域没有大量集中降雨,汉江水位将不会再有很大幅度上涨。

  最近几天,洪峰过后的汉江上游各个监测站水位已在平稳中逐步下降。

  据悉,黄陵矶闸1969年动工,1971年投入使用,是由九孔泄洪闸门及一座船闸构成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闸门。

  时机把握不能相差分毫

  昨日15时许,黄陵矶闸口内外风平浪静,只有少数附近的村民在闸坝上等着看这20多年一遇的“奇观”。

  3日起,黄陵矶闸管理处处长宋善元就与同事们日夜守在闸上。昨日,在黄陵矶闸高高的坝顶上,宋指着闸门两边,向记者介绍开闸泄洪的情景。9个闸门的操作台就在坝顶,从坝顶能看到长江和汉江分洪河道很远的距离。

  3日,黄陵矶闸就提前开闸,将闸内大量余水排入长江,为杜家台分洪作准备。

  16时左右,黄陵矶闸内外的水位还相差0.2米左右,长江水位高于汉江分洪河道水位,因此还不能开闸泄洪。“只有等到内外水位持平才能开闸。”宋善元说,早一点,长江水将倒灌至分洪河道,后果不堪设想,晚一点,将错过泄洪最好时机,“这个点必须严格把握”。

  17时08分,时机到位,黄陵矶闸九孔泄洪闸门依次打开,开始泄洪。

  汉江中下游防汛形势得到初步缓解

  据新华社电杜家台分蓄洪区实施开闸分流后,7日8时皇庄流量回落到16000立方米/秒以下,汉川至武汉的流量一直控制在1万立方米/秒以下,汉江中下游防洪压力得到初步缓解。

  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杜家台分蓄洪区6日18时开闸分流后,已达到预期效果。7日8时,位于杜家台上游沙洋水位由7日凌晨2时的42米,回落到41.99米,仙桃水位由6日35.46米回落到35.18米,汉川水位为30.17米,仙桃、汉川水位比预测的水位分别低了0.8米、0.6米,仍分别超警戒水位0.08米、1.17米。目前汉江洪峰正在仙桃河段向汉川方向平稳推进。

  目前,共有10多万干部群众坚守在汉江沿线和杜家台分流洪道两岸,确保大堤安全。

  郧西发生202处山体滑坡 倒房1500余间无人员伤亡

  据新华社电受连日暴雨和汉江河水上涨影响,湖北郧西县出现大面积的山体滑坡。郧西县委县政府6日发出通报:全县202处滑坡灾害已造成1500余间民宅倒塌,但无人员伤亡。

  4日至5日,郧西县接连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夹河镇淮河村八组1平方公里山体滑坡,导致该区域39户民宅严重受损,105名村民提前转移;羊尾镇吴家坡村82间房屋,都在滑坡体上,村民被迫转移。

  据统计,滑坡灾害出现在该县羊尾镇等13个乡镇,滑坡点共计202处,倒塌1500余间民宅。面对不断扩大的地质灾害险情,郧西县逐级落实责任人,把人民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加强监测巡逻的同时,迅速组织2200多名受威胁群众转移。目前,所有调拨的救灾帐篷和食品已被运送到安置点,群众情绪稳定。

  背景

  杜家台分蓄洪区1956年建成,位于武汉西南方向汉江交汇的三角地带,跨蔡甸、仙桃两市(区),由杜家台进洪闸、分洪道、蓄洪区、黄陵矶闸等组成,是武汉市附近长江、汉江间的一片低洼地带。

  杜家台分蓄洪区是长江中下游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面积613.98平方公里,由大小民垸21处和自然洼地、分洪道组成,有效蓄洪容积22.9亿立方米,蓄洪水位30.0米。

  据了解,杜家台分蓄洪区系统工程自建成以来,共启用19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