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挖掘文化精髓励志开拓进取———对玉商文化的内涵及其界定的认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1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玉商文化作为一个课题,开展讨论研究,必须名正言顺,对其内涵及界定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文化从广义来说指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文化是一种历史现象,具有民族性和阶级性。玉林有着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孕育着丰富的文化底蕴。玉林人精明能干,勤劳俭仆,富有扁担精神,勇于开拓,使玉林这块宝地树起了
“岭南都会”的美誉。同时,玉林还是广西最大的侨乡,玉林人走南闯北,漂洋过海,遍及天下,经商置业。玉商是在与粤商、浙商、闽商、徽商、苏商等外地商业文化的不断溶合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玉商文化。可以说,玉商文化是玉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玉博会的成功举办,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珠三角经济区域的逐步形成,玉林迎来了加速发展的历史机遇。特别是每年一届的玉博会,玉林打造中小企业名城的前景更加喜人。研究玉商文化,传承与弘扬其精华,实现理论上的创新,促进经济领域的创新,打造玉林中小企业名城,加快发展一方经济,进一步提高玉林的知名度,其意义是十分重要的。

  研究玉商文化的意义如此重大,那么什么是玉商文化呢?它的内涵和界定又应怎样去理解呢?笔者认为,玉商文化是研究玉林商业市场形成的历史和现状,把握诚信经营的从业规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活跃地方经济的一种文化历史现象。

  玉商文化的概念,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可以从如下三个方面来界定:

  一是具有浓厚的玉林地方特点。玉商文化的内涵被界定为研究玉林商业市场形成的历史和现状的文化,自然应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玉林商业在古代发展较快,可以说其始于秦汉,基于唐宋,盛于明清,历史悠久。宋代玉林有“岭南都会”之誉,清末有“小佛山”之称,解放初有“广西乌克兰”之谓,如今我们正全力打造“柴油机王国”、“成衣王国”。玉林的工贸业已由过去的小手工、小商品,逐步发展到具有现代规模的机械、医药、陶瓷、水泥、服装皮革等产业。正是在玉林工商业的不断发展进程中,产生了丰富而独特的玉商文化。

  二是强调把握诚信经营的从业规律。玉商文化不仅有明显的历史性,而且有强烈的人文性。玉林商业以人为本,在从商活动中,玉林人的先辈们坚持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讲信用,讲信誉,信守诺言;不说谎,不作假,不欺骗别人。在唐宋时期,玉林人生产的土布,由于物美价廉,质量保证,不仅远销中原,而且被定为贡布,进贡朝廷。一个小地方的土布,能进入朝廷,登上大雅之堂,靠的是什么?无非就是“诚信”二字。事实充分说明,玉商文化以诚信为本,从业者诚信经营,商品就能远行千里;作假,即使在本乡本土,亦是寸步难行。

  三是坚持为打造玉林中小企业名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服务,这是我们研究玉商文化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文化生产力的特征是文化为经济振兴、社会发展服务,研究玉商文化,就是要为发展玉林的经济社会服务。商品生产,商品交换,商品消费,这三个环节是密不可分割的,玉商文化的研究应把握商品经济的规律,把握正确的理论导向,才能为发展玉林经济、提高玉林知名度、为打造中小企业名城做出贡献。明确了这样的目的,玉商文化的研究就有了明确的方向。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