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增城一乙炔气厂钢瓶漏气引发大爆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事发增城一乙炔气厂,所幸无人员伤亡;两家报社记者采访时遭围殴

  本报讯记者黄辰星、雷鸣、蔡霞,通讯员蔡益华报道:昨天下午3时45分许,增城市新塘镇西洲村的西洲乙炔气厂起火爆炸,烧毁乙炔气体充装车间及充装台建筑物400平方米,有约1300个乙炔气钢瓶过火,其中数十个乙炔气钢瓶爆炸,所幸火灾中无人伤亡。经增城市政府有关人士证实,连环爆炸起因是一个乙炔气钢瓶漏气起火爆炸,具体事故原因目前正在调查中。

  1300个钢瓶过火

  昨天下午3时45分许,一名正在充装台作业的员工发现有一个乙炔气钢瓶漏气并着火爆炸,该员工及时启动自动喷淋灭火装置灭火并报警,但由于乙炔气燃烧速度极快,充装台及装卸台数十个乙炔气钢瓶受高温也随之发生爆炸,厂内员工见状纷纷四散逃生。

  消防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当时正是乙炔气钢瓶猛烈燃烧阶段,由于乙炔气有毒,钢瓶随时还会爆炸,消防队员戴上空气呼吸器,冒着危险一边给钢瓶降温,一边灭火,经过1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将大火扑灭。大火共烧毁了充装台约400瓶满装的乙炔气钢瓶,装卸台约400个乙炔气空瓶,以及充装车间正在充装的500个乙炔气钢瓶,其中充装台及装卸台有数十个乙炔气钢瓶发生爆炸,停在装卸台下的两辆汽车也被大火烧坏。据了解,该乙炔气厂属私营合股企业。

  爆炸持续5分钟

  发生爆炸时,在隔壁一家制衣厂工作的王先生上过夜班正在宿舍睡觉,一声巨响把他和他的一帮工友震醒了,起初他们还以为发生了地震,慌乱中跑出宿舍就看到乙炔气厂上空腾起数十米高的滚滚黑烟,厂里的工人正往外逃生。“但爆炸声没有停下来,放炮一样地持续了大约5分钟,太恐怖了,爆炸碎片和尘土一直飞到马路对面300米外的铁塔上”。

  记者采访被殴打

  事故发生后,广州市内多家媒体接到报料赶往采访,但事发工厂却采取了野蛮的手段阻挠记者。在厂区内,记者身后始终有数名身份不明人员盯随,因为消防人员在场,对方没有动手。但另一边,南方都市报的摄影记者在现场旁的一个工厂门口被四人围住,其中一人夺走记者手中的相机砸在地上,而南方日报的一名文字记者和两名摄影记者在厂区采访时被工厂人员推出,其中一名摄影记者在厂门口还遭到一名身穿T恤的男子的殴打。(黄先生、陈先生报料,各获奖金50元)
增城一乙炔气厂钢瓶漏气引发大爆炸(图)
图:事发厂房的房顶被炸塌 蔡益华 陈文笔 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