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星光大道》凭什么感动了张艺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7:1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前晚,央视文艺中心的《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落下帷幕。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连续7天为这个栏目做了片头广告,他给这个栏目的评语很简单也很精准:“《星光大道》很感人。”给一档平民选秀节目做片花、打广告,张艺谋还是第一次,让人有点意外。一般来说,央视很少会为了收视率花钱请电影导演做广告,张艺谋也不至于浪费一次媒体曝光机会来说句违心的奉承话,他肯拍这个广告大概是因为他自己也是看《星光大道》的普通观众。那么《星光大道》凭什么感动了张艺谋?

  真实和才艺赢得观众

  由于中国电视文艺起步之初特殊的经历,导致对口型假唱的“演歌”成为中国电视文艺的主流形态,一旦《超级女声》《星光大道》这样的现场秀出炉,自然会赢得观众。但《星光大道》还不完全是赛歌,它还考验选手的多种才艺。所以,当阿宝能把英文歌《爱你在心口难开》现场演绎得如此精彩时,你不得不为荧屏上这难得的艺术真实所折服。

  热诚和谦卑混合反应

  不管男女老少,不论水平高低,《星光大道》的选手体现出对表演、对央视这个舞台极大的热诚,这要归功于《星光大道》的编导和主持人毕福剑对每期节目氛围的营造,特别是毕福剑永远把自己与明星嘉宾变成小丑,以换得选手放松的一笑。当“央视”这块金字招牌,这层神话的面纱被《星光大道》揭开后,这些百姓选手以及他们的亲朋好友,往往会爆发出前所未有的热情、真诚与谦卑,这三者混合在一起,化作每一轮被淘汰后的泪水与微笑,从而感动了普通观众,感动了张艺谋们。

  正直和爱心感动人心

  9月6日晚上,阿宝与扎约的决战令人难忘。扎约来自《芦笙恋歌》诞生的地方,那里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他本人是个小学教师。早在月冠军的争夺中,扎约表达的对贫困的家乡、对渴望知识的孩子的眷恋,深深打动了沈培艺等明星嘉宾以及观众。不幸的是,在决赛上他与阿宝被分到了一组,这对两人都是不幸。毋庸讳言,阿宝是今年《星光大道》才艺最优秀的选手,不管民族还是通俗,他可以让一批男歌手退休。而扎约则带着山里的孩子,用浓郁的拉祜族风情把《星光大道》总决赛的气氛煽到了最高点。当扎约说那些第一次来北京的孩子们不敢登台是因为从来没见过这么多人、怕普通话说不好时,全场观众泪如泉涌。虽然扎约没有进入最后的总决赛,但依然成为总决赛上最感人的至高点。当金蛋落下,现出《星光大道》的获奖选手以及节目组送给扎约故乡的一所希望小学的模型时,这一刻感动了无数人。可以说,寓教于乐是央视承担的不可推卸的使命,但把群众娱乐的小情怀与国家建设的大主题融合得最完美的,《星光大道》是中国电视文艺史上做得最成功的一次。在《超级女声》风靡的今天,央视文艺节目发展也面临一个困境,与扎约一样,《星光大道》也是一次央视电视文艺的自我拯救。侯耀华说得好:“《星光大道》不是在造星,而是真正给百姓带来欢乐。”而真正的欢乐绝不是砸开金蛋获得物质奖品的那种暴发户式的欢笑,而是泪水未干的欢笑,是被感动的欢乐。 杨劲松(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