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陆天明:《高纬度战栗》拿起来放不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7:1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蒋文君)从《苍天在上》到《大雪无痕》、《省委书记》……一部接着一部反腐电视剧的热播,让陆天明“反腐作家”的身份深入人心。近日,陆天明又推出了一本全新反腐力作《高纬度战栗》。昨天,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自信满满地说:“不管什么身份,《高纬度战栗》一定让你拿起来放不下。”

  “推理型”反腐引人入胜

  连推三部反腐题材小说都造成轰动,如何突破自己,这让陆天明思考了很久。最后,他选择了“推理小说”:“不看到最后一页,你绝不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那不就像‘金田一探案集’和‘无间道’的合版吗?”陆天明笑起来说:“好的作品不仅要好看,还要有内涵。也就是说,它既是非常通俗的、又是非常严肃的;既是非常文学、又是非常大众的;既是非常好看的,又是非常深刻的。这就是我这一两年来所追求的6个‘非常’的文学理念。”据说,上海文艺出版社的责编也被这部小说“难”住了——一般小说来稿上报编辑审读结论,看了前面三分之一,最多看到三分之二就可以写报告了。但是看《高纬度战栗》,经验丰富的老编辑也必须坚持看完,才明白小说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才清楚人物性格定位、命运和情节的最后结局,才能写出审读报告。

  写完小说,病牙终于掉了

  殚精竭虑地写这样一部超越自己的小说,要耗费的精力是常人不敢想象的。两年来,除了妹妹陆星儿去世那段时间,陆天明从来没有离开过书桌。写到后来,一直不太好的一颗病牙突然痛起来。陆天明回忆道:“那时候,每天都要吃两三片止痛片才能继续写作,实在痛得受不了,只能满屋子乱转。我怕拔牙之后会流血不止,没法写小说了,所以一直没有去医院。就这样坚持写完了,我刚打算去医院,它却自己掉下来了。”其实,不仅是病痛折磨着陆天明,他内心的压力更大:“不是那么轻易就能突破自己的。而且,我把写《高纬度战栗》当作是一次练笔,写好了这个,我就能一心完成我的‘中国三部曲’——这是我一辈子的写作理想。完成‘中国三部曲’,我想我可以休息了。”

  影视公司开抢改编权

  这两年,“根据陆天明小说改编”成了电视剧的金字招牌,这次影视公司自然也不会放过机会。前天在北京签售新书,就来了一家影视公司,硬要把定金塞给陆天明。陆天明赶忙推辞:“你们还是先看了书再来找我吧。还没见过面就逼着定亲,这可不太好。”现在,大概已经有三四家影视公司在与陆天明谈改编拍摄的事宜。现在谁来拍谁来演还都是未知数,但陆天明很肯定地说:“演这部戏一定很过瘾,因为很有几场震人心魄的好戏。”据悉,陆天明到江苏来签售已在策划中。(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