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血压威胁各年龄阶段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7:58 潇湘晨报

  本报讯昨日是第九个全国高血压日。卫生部疾病控制司数据表明,高血压正在威胁我国各年龄段人群,并越来越成为一种常见病和重大公共卫生问题。“高血压一直以来是我市重点防治的慢性疾病,从发病情况来看各个年龄阶层都有,并且不是某一独特年龄的专利了。”长沙市疾控中心健康促进科科长胡劲松说。

  目前高血压在我国不仅侵袭老年人、中年人,也在侵袭青年人和儿童。有资料显示,
近20年来高血压的发病率在我国几乎增加了一倍,目前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18.8%,估计全国患病人数超过1.6亿,由高血压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已排到所有疾病死亡率的第一位。高血压同时还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导致心、脑、肾、血管、眼底的结构和功能的改变和损害,引起相关疾病的发生。

  今年高血压日的宣传主题是:“控制高血压,预防脑卒中”。长沙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戴海鹰介绍,高血压患者发生脑卒中(中风)的几率是血压正常者的4至7倍,无论是收缩压还是舒张压增高,都可增加脑出血和脑血栓形成的危险性。

  高血压是人类健康的最大“杀手”,它通常是悄无声息地发展,然后突然暴发,甚至导致死亡,令人防不胜防。我国的高血压患者群体呈现出“三高”和“三低”的特点,即患病率高、死亡率高、残疾率高和知晓率低、服药率低、有效控制率低。

  长沙市疾控中心健康促进科科长胡劲松介绍,一个令人欣慰的信息是,高血压社区综合防治最近已被中国CDC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列为四大研究领域之一。记者刘少龙实习生 王晶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