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部分学校食堂又脏又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7:58 潇湘晨报
部分学校食堂又脏又差(图)
卫生执法人员在进行检查(资料图片)记者 殷建军 摄

  昨日,长沙市卫生监督所公布了对各区、县(市)学校卫生监督督查结果,从公布的情况来看,抽查的民办学校和农村学校食堂、饮用水的整体卫生状况较差。

  长沙市卫生监督所在9月19-23日进行了学校卫生监督督查,重点督查了农村学校和民办学校,共抽查了5区学校18所、食堂18个。此前,长沙市部分学校相继发生了因食物、饮用水引起的学生群体性疾病事件。

  校长称自己不懂食品卫生法规

  本次督查普遍存在的问题有:学校领导对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不够重视,法制观念淡薄,思想麻痹,抱有侥幸心理。相当一部分学校将食堂承包给未经专业培训的个体经营者,搞甩手承包,且承包者卫生意识差,法律意识不强。如位于石马村的长沙实验外国语学院面对检查人员的正常执法,校长和承包人居然反复强调自己不懂食品卫生法律法规,多次阻挠执法。

  有些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卫生意识差,存在操作时带首饰、留长指甲、不穿戴工作服帽、不关纱门纱窗、食品和餐具落地存放、冰箱生熟混放等违反操作规程的现象和无有效健康证上岗现象。

  一些学校食堂环境与设施差

  一些学校食堂内外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差。学校对食堂投入严重不足,有些甚至连基本的“三防”设施都没有。如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食堂周围不到10米处有一半敞露垃圾站,因为食堂没有任何防蝇设施,室内苍蝇飞舞。更有个别学校紧邻食堂喂养生猪,导致制作间气味难闻。

  餐具消毒不能按要求落实到位,个别单位餐具消毒设施不能正常运转或根本没有,无公用具、大件餐具(容器)消毒设施,无专用餐具保洁设施,提供给师生的餐具未消毒甚至留有油污、食物残渣。大部分学校食堂无专用配餐间,配餐场所未设置从业人员洗手、消毒设施。

  刚采购的食品就已过期近一年

  采购食品原料把关不严,未按规定索证。检查中发现,长沙市汽车驾驶与维修职业中专刚采购的食品就已过期近一年;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检查组到来的前一天刚采购的花生米就有至少十分之一发生明显的霉变。

  一些学校饮用水卫生状况堪忧。部分郊区学校因为没有自来水,饮用未经任何消毒处理的井水,也没有办理自备水卫生许可证。

  对于各学校存在的上述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和《传染病防治法》的行为,执法人员分别给予了立案查处、当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生产经营、责令改正等行政处罚措施。

  本报记者 刘少龙 实习生 王晶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