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廉价老药,让人怀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11 大众网-鲁中晨报

  小苏打片、复方新诺明、盖胃平、扑热息痛等几元钱一瓶的药还有人买吗?低廉药品的市尝前景如何?记者对此作了调查。

  斯达舒替代了盖胃平

  “我的胃一直不好,以前常用盖胃平,3元一瓶,只要胃一不舒服,吃上几片准见效
,但是现在这些药不好买了,有时候要转几个药店才能买到。”昨天,家住体坛小区的刘大爷向记者诉苦。刘大爷说,前两天去共青团路一家药店买盖胃平,药店说没有货了,问什么时候来货,药店答复这些药销量很一般,今后还不一定进货,刘大爷只能买18.6元的斯达舒代替。

  据记者调查,虽然市场上药价“降”声一片,但像一两元钱的小苏打片、维生素、盖胃平等这些价廉物美的老药、好药开始慢慢消失。市民更热衷于用螺旋霉素、头胞氨苄代替复方新诺明,必理通代替扑热息痛等等。

  一药店老板告诉记者,现在人们在用药就医问题上,要求越来越高,都愿意买价格高的药,像扑热息痛、元胡止痛片这类廉价药品,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和工地的建筑工人买。

  采访中,张店莲池社区的高女士说,现在去医院看病,医生开的处方,绝大部分都是药价相对较高的药。而且因为廉价药便宜,前几年大家基本上都是吃这几种,时间长了好像身体对这些药产生了抗药性,现在生同样的病,觉得吃新药才管用。

  张店王舍社区的翟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是公费医疗,肯定首选好药、新药、贵药,毕竟吃着也放心。要是自付药费,还是觉得廉价药合算。

  廉价药无利可图?

  “有时候一天也卖不出一盒,市民都喜欢用高档药。”王府井一家药店的一名工作人员这样说。“的确,那些长久以来被老百姓认可的价廉物美的老药、好药、常用药正在逐渐淡出市常”一位药店老板对记者如实说。廉价药品坐冷板凳时间长了,自然遭到市场淘汰。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廉价药品坐冷板凳?记者采访了药店经营者、药品代理商以及市民,正是“利”字当头让这些药逐渐“消失”。

  “药价越低,利润就越低。这就是那些廉价药远去的最主要原因。”专业人士向记者介绍,药品降价、招标采购,使近年来医药行业的利润空间受到压缩。而且,随着医疗保险范围的不断扩大,人们对药品价格的敏感度也越来越高。因此,药品价格战空前激烈。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药品的销售,主要是按药价的10%-20%不等提取利润,药价越便宜,利润越低。“利润低了,不仅我们药店不愿意卖,连生产厂家和药品代理商也都不愿意继续提供。”一位药店老板对记者说。

  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药品经营商说,药店卖一二元钱的药赚不着多大利润,销售情况不如新药、好药好。比如,斯达舒、胃必治就比盖胃平、胃舒平卖得好,所以,有些药店已经放弃销售廉价药,药店进货时只进很少的廉价药,进货周期也比新药、好药要长。

  此外,生产廉价药的多是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随着基本用药品种利润大幅降低,已难以维持这些国有医药企业的正常运转,有的企业放弃了这部分药品的生产,有的企业在竞争中破产而退出市常一些私有的医药公司为了效益,也不愿经营这些利润极低的廉价药品。

  市民呼吁廉价药“回归”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市民还是非常怀念那些“经典老药”,既廉价又有效。

  体坛小区一名常年吃药大爷说,这些药品因为价格便宜,所以很多人对它的效果持怀疑态度,但实际上这些药品的疗效并不差,一般的小感冒、发烧,用这些“一元药”,完全可以对付。对于新药的优越性,一位药品经销商举个例子,白加黑对付感冒的同时,可以让人白天不困,而吃了速效伤风片后,很容易让人觉得困、乏,但他们的效果是一样的。

  对此,淄博市一些药店也深有体会,一位药品经销商建议,可以考虑“一元药”人气,把小苏打片、复方新诺明、盖胃平等这类药品集中起来,方便市民更醒目地看到,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将照顾到学生、老人以及农民工的消费。

  (记者 孙玲玲 实习生 李鸿斐 策划 成建强)

  (a1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