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8岁“大姐大” 有108颗孝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17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果一报道 无锡市现有260多名百岁老人中,周云梅是“大姐大”。昨日,这位108岁的老人说起“长寿经”时,夸奖108个孝顺儿孙照料得好。令人称奇的是,周老太101岁那年,她恰好有101个子孙。

  1898年出生的周云梅生有5个子女,现有孙辈103人。晚年,她一直跟着三儿子毛乃友生活在曹张新村。在家里,这位百岁周老太经常“忙”个不停,不是一声不吭地把柜橱里的
衣服、鞋袜搬进搬出,就是打开孙子的皮包、重孙的书包,把包里的东西一样样拿出来,再一样样放进去。多年来,全家人没一声怨言。1998年已是101岁的周老太,悄悄爬上凳子翻衣橱时不慎摔了一跤,造成右腿股骨骨折。这可急坏了一家人,年近古稀的“老三”夫妻俩立即把老母亲送到医院,要求为老人做手术。一些医护人员劝他们,百岁老人上手术台还没有先例,别浪费钱了。但医生拗不过周老太的孝顺儿孙们,成功地为老人做了骨科手术。儿孙们轮流买来甲鱼、黄鳝、排骨,熬汤喂老人,101颗孝心让老人很快就康复出院了,行动自如。

  周老太患有习惯性便秘,在医院工作的儿媳陈绥棣买来大黄苏打和蜂蜜,麻油给婆婆服用,非常有效。老人牙龈萎缩,一副假牙用不多久就不合嘴了。近几年,做牙科医生的二儿子毛乃佐先后为母亲配了4副假牙,让老人饱尝口福。在日常生活中,周老太的子孙们很注重对老人的精神关怀。

  老太太耳背,却喜欢看戏曲杂技、《动物世界》等电视节目,小辈们就给她买了电视机,配了助听器。

  儿孙们还经常带老人外出游览风景,近几年,这位百岁老人不仅到过江阴长江大桥,还登上了上海金茂大厦。

  三儿子毛乃友说,各级政府一直很关心百岁老人。她母亲的户口在新区,七八年前郊区、南站镇每月分别发给她100元百岁津贴,村里每月给她70元养老金。

  现在,周老太每月享受市、区、镇发给的300元“百岁津贴”,每月还有300多元的养老金,政府还为她办了医疗保险卡,老人十分开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