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请帮我妈妈再找个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3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 陶菲“征父:从小缺少父爱的兄妹四人,一样长大成人,均已独立生活。蓦然回首间,才发现善良、伟大的母亲已走过人生五十载,走得好孤独、好累。诚觅一位重感情、性温和、心善、体健、年龄相当之人为父,与母共同开创美好的明天……”1994年10月4日,这一天离重阳节还有9天,报纸广告专版上这一则毫不起眼的征父广告引起了当时金陵晚报记者顾颖的注意,这则与众不同的征父启事的背后肯定有一段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然而,当他找到征父的兄妹4人时却震惊地发现,他们的生父居然还健在
,而且直至广告见报,父母的婚姻关系还维持着……在金陵晚报的帮助下,兄妹4人如愿以偿找到一位疼爱他们的继父。11年间一家人相亲相爱,其乐融融,可是突然到来的一场疾病却夺去了慈祥继父的生命,母亲也在一夜之间仿佛老了10岁……前几天,兄妹4人中的严慧婷又找到了金陵晚报,盼望晚报再施援手,帮母亲再找一位好老伴。2005年10月4日下午,秋雨连绵,离上次帮母亲征婚已经过去整整11年。太平南路一个安静的小区里,严慧婷坐在临街的窗口望着窗外的雨水发呆。想起突然离去的继父和劳碌一生的母亲,不禁潸然泪下。在那间温暖却狭小的小屋里,严慧婷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他们这个普通家庭的一段叫人唏嘘不已的传奇故事。

  包办婚姻埋下不幸种子

  1968年,严慧婷的父母在四川大竹县一个贫困的山区结合了,由于这是一桩完全由双方父母包办的婚姻。严慧婷的母亲赵文萍婚前根本不认识她未来的丈夫,也就更别谈什么性情的契合。说起那桩已经死亡多年的婚姻,现年58岁的赵文萍一脸无奈:“那时候的我根本不敢反抗,按照当地风俗,不遵从父母的旨意即使不被打死,也没什么好结果。”婚后的赵文萍本期望和这位初相识的丈夫相互理解,共同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可是,懒惰乖戾的丈夫却一次次让她感觉对这个家庭的失望。婚后不久,赵文萍生下了第一个孩子,本以为孩子的降生能给这个冷漠已久的家庭带来欢笑,可是丈夫依旧处之泰然,不愿意为家操一点心。严慧婷说,有一天母亲走亲戚去了,自己在家洗头,不小心把肥皂水弄进耳朵里,可是父亲却无动于衷。严慧婷找来棉花球塞进耳朵试图把水吸出来,没想几天后棉花球却粘在耳中拿不出来了。等赵文萍回到家的时候,又臭又黄的脓水已经流了出来,严慧婷半张脸肿得不成个样。在医院里,医生责备赵文萍:“你们这父母是怎么当的,再迟些孩子的耳朵就保不住了。”面对痛不欲生的女儿和摇头叹气的医生,赵文萍的心中有说不出的委屈。1970年,家乡的生活变得异常艰难。无奈之下,赵文萍一家东迁安徽安庆,投奔娘家的亲戚。俗话说“搬家三年穷”,对于一个原本并不殷实的家来说,干活挣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生计,赵文萍起早贪黑挑着箩筐四处收鸡蛋,收到一定数量后再步行几十里路到街上卖;夏季,孩子们去采槐树花,晒干了拿到收购站换钱……而孩子的父亲常常把赵文萍和孩子们辛苦挣来的钱藏起来,遇上家里有急用,他总说没有钱。望着母亲的痛苦和那个让自己没有一丝亲近感的父亲,严慧婷兄妹4个人感到一股凄凉的陌生感。

  兄妹商定为母寻找幸福

  为了让孩子们生活得好一些。1983年,和丈夫分居后的赵文萍带着4个孩子来到了南京打工,他们在集合村租了间房做起了小本生意。一个女人四个孩子,无亲无故的大城市,这是一段无比苦痛的记忆。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吃上一口热饭热汤。三十出头的母亲起早贪黑地拉着蔬菜、水果、榨菜去卖。因为家中没钱,4个孩子也都辍了学帮着母亲做生意。严慧婷清楚地记得,那时候自己刚刚13岁,身高只有1.55米,体重不到80斤。可为了省下一点送货费,自己要拼命地蹬着载重1000斤的三轮车去给别人送货,“拉不动也没办法,哭是没有用的。在南京我们无依无靠,只能靠自己的勤快生存。”严慧婷说。冬去春来,一家人的日子渐渐好了起来。严慧婷兄妹几个在与母亲的相依为命中感觉到一种温暖、关心与幸福。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家里装上了电话,用上了寻呼机……孩子们还给母亲买了戒指、衣服,让她歇在家里,做做家务,带带小孙女——此时的长子严先捷已娶了一个安庆姑娘,成家立业了;二女儿严伊婷通过招工进了当时南京最大的商场——新街口百货商店做营业员;三女儿严凯婷买了设备,学起了美容美发。虽然生活一天天殷实起来,可细心的孩子们却发现母亲在欣慰中无意识间显现出淡淡的哀愁。每天儿女回到家中,赵文萍总是强颜欢笑给儿女们做这做那,让他们讲外面的见闻。可一旦儿女们离开了家去上班,赵文萍除了含饴弄孙、洗衣做饭之外便只有一声声孤独的叹息。为了排解母亲的哀愁,孝顺的严慧婷找来了哥哥嫂子和两个妹妹。商议的结果就是,母亲含辛茹苦把兄妹4人拉扯大,与父亲那一桩婚姻也已名存实亡多年,应该让她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感情生活了。几天后,严慧婷带着一家人的重托,瞒着母亲走进了金陵晚报的广告部。

  晚报关注引来如潮爱心

  1994年10月13日正逢重阳节,金陵晚报刊发了记者顾颖采写的稿件《兄妹四人为母征婚》,稿件虽然只有短短数百字,但这个感人故事却在古城金陵掀起波澜。不少人拨通报社的电话,倾诉他们的感受。各家媒体闻讯跟踪报道,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节目组也专程派出摄制组来宁采访。严家兄妹没有想到他们的孝心会引发如此强烈的反响,雪片般的信件飞进家门,可此时的赵文萍还蒙在鼓中。广告登出来的第三天,四兄妹向母亲道明了真相。面对孩子们的孝心,赵文萍感动极了,然而她却无法接受年近50岁离婚再结婚的事实,“你们的心意我领了,可我的命我认了。”话音刚落,四兄妹一齐哭跪在母亲面前,三姐妹说:“妈,你要是不与爸离婚,不重新组织个美满的家庭安度晚年,我们就一辈子不结婚!”赵文萍泪流满面,最终默默点了点头。第二天,在大女儿严慧婷的陪同下,赵文萍登上了去安庆的轮船,登上了解除27年婚姻之痛的归途。汽笛一声长鸣,这个善良朴实的女人又一次泪流满面,坎坷多年,一切行将结束,怎能不感慨呢?在安庆,由于乡亲们的支持,赵文萍的离婚手续半天就办妥了。

  继父带来久违的爱

  经过数次选择后,严家兄妹确定了南京某厂一位胡姓先生为继父的人选。这位胡先生的妻子去世两年半了,子女也都参加了工作。虽然胡先生在几百位应征者中条件非常普通,但严家兄妹感觉这个人非常实在,心地善良,很能理解妈妈和大家。在双方儿女的支持下,赵文萍与胡先生见面了,也许两人都经受过生活太多的磨难,所以两人无须太多的言语,便能从对方身上感到彼此的契合。这个结果也让四兄妹喜出望外。在此之前,在赵文萍和继父的支持下。严家兄妹也把父亲从安庆接到了南京,和小妹妹住在一块,照顾起他的饮食起居,“母亲说,毕竟他是我们的父亲。”严慧婷说。这些年来,继父与母亲相敬如宾,双方子女也时常走动,相处甚是愉快。“我们享受到成倍的父爱。”严家四兄妹一直沉浸在幸福的父爱之中,他们想陪伴双亲直至终老。可幸福却总是短暂的,继父查出患上了慢性肾炎。医生告诉他们,虽然现在是慢性肾炎,但不排除转化为肾衰竭的可能,希望全家能够做好思想准备。继父一天天消瘦下去,严慧婷兄妹四人的心也像刀搅一样的痛,母亲也掩饰不住脸上的悲伤,只有继父还是那样笑着宽慰他们。“如果换肾,就用我的。”严慧婷暗暗地想了很久。那天上午,她从单位请了假跑到南京市中医院进行配对,做好捐肾的准备。其他几个兄妹也四处奔走着为继父找寻良药名医。可就在一家人为治疗继父不停努力的时候。今年上半年,继父却因为一场急性心脏病离开了人世,离开了爱着他的母亲和4个兄妹。采访中一提起自己的继父,严慧婷泪水就停不下来:“继父的突然离去,对我们打击很大!特别是母亲,无论何时何地,想到继父离去的那个时刻,都忍不住泪流满面,因为我们对继父有太深的感情!如果换肾能治好他的病,我们一定会尽力!但没想到他走得那么快。”兄妹们为继父的离去悲痛不已,赵文萍也在一夜之间仿佛老了10岁,除了做事,她总是坐在家里对着继父的遗像默默发呆。女儿给她买了健身卡让她多出去走动走动,认识朋友,她也只是摇摇头。

  只盼你 善良真诚朴实开朗

  老胡去世后,赵文萍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说起这份半路遇见的缘分,赵文萍开始幸福地回忆:当时征婚的时候,他写了两封信来,说自己一贫如洗,唯有真诚的心。后来在接触中我和孩子也确实发现他的实在。老胡性格很好,说话总是和和气气的。除了有时候帮着做事,平时他也就爱看看书。那时候身体好,我们俩还结伴去镇江旅游。11年的时间不长却也不短,可我却享受到了老来相伴的幸福。和1994年那次儿女跪求母亲和生父离婚去寻找幸福不一样,这次征婚。赵文萍一直是知情人,她对于儿女的想法也表示同意,“老胡走了,我和大女儿一起生活。儿女孝顺生活很好,可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却冷清得要死。”其实在继父去世后,赵文萍的小女儿曾经有过撮合父母复婚的想法,可立刻被她否定了。赵文萍说:“让子女把他接到南京来主要考虑到毕竟是生身父亲,子女应该尽孝,但这么多年来他还是那样自私。小女儿不在家的时候,他也不会去照顾独自在家的4岁外孙女,只管到点吃饭、散步、睡觉,孩子玩电玩水,他从来都是漠不关心。”说起未来的老伴,赵文萍一连用了几个形容词:希望他善良、真诚、朴实,开朗一些,“年纪大了,总想有个伴说说话。我今年已经58岁了,希望他能够和我相互理解,和和睦睦地生活下去。”赵文萍说,“子女有子女的事业,我希望两个人能够单独住在一起,不拖子女的后腿,也可以安安静静地生活,年龄嘛!大我10岁之内都可以考虑,有话说也更能理解对方。”

  严慧婷的话

  继父健在的时候,他们俩总是一块去买菜,一起去散步。说说笑笑,两个老人开心得很。可现在继父走了,母亲陷入孤独与寂寞之中。这么多年了,她习惯了有伴的生活,哪怕仅仅只是说说话。母亲把我们拉扯大,受尽人间辛苦。做儿女的不忍心看着慈祥的她老而无伴,孤独终老。我们要给她幸福与温暖,让她感受到家与亲人的爱。继父泉下有知,肯定也会支持的。母亲今年58岁,善良、朴实。对于未来的父亲,对于长相和经济我们都没什么要求,只希望年龄相当,脾气好一些,素质高一些,家中子女理解老人再婚。如果能有个住的地方,那就更好了。

  如果你愿意接纳这样一个家庭,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请你把信寄到:(210002)南京龙蟠中路223号金陵晚报社陶菲收转。同样也欢迎您致电(025)84686500发表您的观点。(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