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2315举报中心:5年为消费者挽回损失43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3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今年7月8日,南京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接到举报称,某学院4名学生在食用面包后,上吐下泻,怀疑是食物中毒。接到举报后,12315迅速安排鼓楼区工商分局启动食品安全应急预案。执法人员不到10分钟即赶到现场调查取证,并对剩余面包进行检测,初步排除了食物中毒的可能。执法人员介绍,在调解消费纠纷、保障食品安全、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12315投诉举报中心搭建了一个方便、快捷、高效的平台。

  “一定要找到被投诉方”

  4月19日,12315投诉举报中心接到桂林市消协转来的投诉电话,称澳大利亚籍华人廖女士3月份在南京旅游时,花1000元在中山陵附近的一家玉器厂购买了一只翡翠玉镯。当时,厂商介绍说玉镯肯定是真玉。但廖女士在云南质检所检验发现,该玉镯是经过漂白、填充处理的产品,并非真玉。当日下午,廖女士将购货发票、检测报告及信用卡记录等凭据传真给了南京市工商12315。由于传真字迹不清楚,语言沟通又比较困难,12315工作人员很难分辨被投诉玉器厂的名称和具体地址。由于4月26日廖女士就要返回澳大利亚,为了不让她留下遗憾,12315工作人员周炜利用下班时间查询了114,并联系玄武区消费者协会,但都没有找到这家玉器厂的具体地址。正当线索快要中断时,周炜突然想起,投诉方曾提到该玉器厂附近有高速公路和大型运动场。根据这条线索,周炜第二天便自己驾车到中山陵附近寻找,经一一确认,他最终找到了该玉器厂。经耐心说服教育,自知理亏的玉器厂将1000元通过邮局退还给了廖女士。

  快速处理食品安全举报

  前段时间,12315指挥中心接到消费者举报,称某农贸市场内销售的绿豆糕添加了很多色素。指挥中心立即指派夫子庙工商所处理此事。接到指令后,执法人员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对该农贸市场内销售绿豆糕的所有摊点进行了突击检查,当场暂扣了问题绿豆糕,并依法对违规摊主进行了处罚。今年7月初,12315投诉举报中心接到举报,盱眙部分肉贩子每天将注水猪肉运到我市销售。中心立即指派下关工商分局进行查处。7月6日凌晨1点30分左右,下关工商分局组织了20多名执法人员,对盱眙运肉车进行检查,当场查获23头注水猪肉。

  5年挽回消费者损失4300万元

  市工商局副局长陆广陵介绍,为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我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自成立以来,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在全市13个区县、80个工商所分别建立了区县12315受理中心和12315投诉举报站,形成了市、区、县3级维权和执法网络。目前,我市已建立12315指挥中心、分中心以及各类社会服务站1026家。据统计,2000年以来,全市各级12315共接待消费者33万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2.8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300万元,查处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和假冒伪劣商品案件1400余件,有效地净化了市场环境,及时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为成绩突出,2000年—2003年,我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连续被江苏省消协评为“先进单位”。2001年、2002年被中消协授予落实首项职能“最佳单位”称号。2004年8月,中心还被共青团中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联合评为“全国优秀维权单位”、“青少年维权岗”优秀单位。实习生 顾南筠 南京日报记者 周爱明(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