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晨练晚练去处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5:09 扬子晚报

  第十五届全国城区体育工作研讨会正在南京建邺区召开。全国17个省、19个市的嘉宾云集南京,就创新城区体育发展理念,促进和谐社会健康发展进行了研讨。多位专家及爱好运动的市民,在提倡有氧运动的同时,也指出健身中容易出现的误区。

  年轻人不妨打打太极拳

  南湖公园太极拳教学点教练陈康顺今年60岁,他利用业余时间教太极拳已经20多年,拜他为师学太极拳的超过1万人次。陈师傅说,自己的学生中,大多数是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30岁以下的年轻人只占10%左右。多数年轻人都偏爱到健身房锻炼,认为太极是老头老太的运动。事实上,太极拳动静结合,非常适合长期处在焦虑工作状态下的年轻人,而健身房往往是密闭的环境,在里面健身倒不如户外运动。在中老年人中,也存在意识上的误区,他们往往都是等到身体有不适才想起要健身。陈师傅提醒市民,运动不是治病的万能药,身体健康时参加运动、坚持运动才是最关键的。

  老年人健身宜“慢”

  武汉市青山区老年体协的曲建斌认为,老年人健身活动时间及环境是有选择的,对运动的选择上,以体力负担不大,运动速度缓慢的体育项目为主,例如,太极拳、木兰拳、剑、扇、散步等。健身活动时间及环境选择上,可根据天气、季节的变换,室内、户外相结合,户外效果更佳。一般选择空气清新,阳光适度,无环境污染,地面平整,安静安全的自然环境,如,公园草坪、小区花坛周围、街心公园、广场、小树林中等。健身时间早上7点到9点,晚上5点至6点。初练者以半小时左右为宜,最长不超过一个小时。健身时以3至5人左右为宜,锻炼过程中互相照应,预防不测意外事故发生,便于互救。

  体力劳动≠运动健身

  南京雨花台区体育局日前对雨花台区成年人体质现状进行调查,发现城镇非体力劳动者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较高,城镇体力劳动者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较低。事实上,男子在40岁,女子在45岁年龄段,身体机能开始较大幅度地下降,体力劳动往往是身体某些部位的重复运动,不仅不能代替健身,而且容易造成劳损,所以城镇体力劳动者也要加强锻炼。

  调查还显示,参加体育锻炼的成年人最喜爱的体育项目位列前三位的分别是跑步、球类与游泳。

  各大公园是健身好去处

  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南京适合晨晚练的场所特别多,几乎所有公园都有晨晚练人群的身影,体育公园化已经成为一个大趋势。像石头城公园、古林公园等都成为南京人心目中最好的健身场地。去年,南京市体育局还征集市民意见,评选南京十大健身景观,石头城公园、白马公园、西安门、中华门城堡健身广场、和平广场、浦口凤凰山公园、江宁白龙广场、阅江楼小桃园景区、栖霞寺前广场、玄武湖体育带十个景点最受青睐。除此以外,午朝门公园、汉中门广场、雨花台烈士陵园、紫金山、长江二桥健身广场等也是健身的好去处。另外,一些城市规划的亮点也逐渐受到市民的喜爱,像逸仙桥沿河健身带每天都吸引上千人来这里晨练、晚练。

  除了到公园健身,城区市民也可以在家门口享用运动器材。记者了解到,南京市体育局已经帮助每个街道建立了80平方米以上的健身房;另外,还利用体彩公益金等购置了1000套健身器材,安装在各个小区。本报记者 王宏斌 冯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