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煤炭行业人才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8:1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太原10月9日电(记者吕晓宇、冯雷、梁鹏)我国煤炭行业人才紧缺,尤其是一线采掘工严重不足。有专家认为,大批农民工进入煤炭行业的主要原因是,煤炭行业长期效益差,工资待遇低,专业人才宁可改行也不愿在煤炭行业工作。有的国有大矿十年没有分配来一个采掘行业的本科生,人才缺乏导致矿工准入门槛大大降低。

  记者在山西省产煤大县左云县了解到,左云县有2万名井下矿工,没有一名高中生和中
专生。河南大平煤矿矿长张明剑说,矿上现在每招一批新工人就多一层忧虑。在产煤大省河南,从1998年以来,全行业竟然没有进过一名采掘专业的本科生,而专业工程技术人才流失多达2200人。

  由于小煤矿机制活、工资高,国有大矿新招一批工人培训半个月后,还没成为熟练工就流向周围的小煤矿,国有煤矿不断培训不断走人,陷入恶性循环。大平煤矿平均每年一线矿工流动率在30-40%左右,郑煤集团的裴沟矿流动率在20%左右,超化矿新招一批矿工能留下一半就已经相当不错了。

  一方面是全行业出现人才奇缺,但另一方面,煤炭高级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却难担重任。15所原煤炭院校,其中14所纷纷改名摘煤帽,压缩甚至撤销地矿类专业,全国每年培养的煤炭专业人才仅有1000多人,而且大多就业到了其它行业。

  虽然煤炭企业算得上是求才若渴,但是极低的行业收入水平以及煤矿安全生产水平的下降,对人才的吸引力大打折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