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黄金周消费高涨白色污染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8:1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广州10月9日电(记者吴俊)记者调查发现,节日期间广州市内主要超市、商场每天消耗大量一次性塑料袋,造成的污染惊人。据测算,广州每天产生的塑料袋垃圾近2000万个,一年产生的塑料袋近70亿个,是白色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家乐福超市万国店收银部领班李小姐说,最近几天,超市平均每天消耗一次性塑料袋大约2万个,比平时多了好几千个。吉之岛、百佳、万佳、好又多、宏城等广州主要超市的情况也雷同,每天消耗的一次性塑料袋也破了万个纪录。

  记者从广州市环保部门了解到,该部门曾对3个城市的消费者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到超市消费100元,上海人平均拿走4个塑料袋,北京人平均拿走4.5个,而广州人则要拿走5个。

  广州市环保部门在今年年初就倡议:从今年起逐步实行超市塑料袋收费。然而今年快过去了,全市尚未有一家超市愿意“吃螃蟹”,向顾客有偿提供塑料袋。广州方舟市场调查公司曾对广州市500位市民进行了电话访问,其中竟有近8成消费者不支持收费这一方式。

  一位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的大号塑料袋可以承重约5公斤物品,如果充分利用空间可以装很多东西。但是顾客常常会认为塑料袋不牢固,宁可多要几个分开包装。有的店员耐心解释,却被客人误会“太抠门儿”。在市民未对有偿使用塑料袋达成共识之前,商家普遍认为此举是有风险的,可能导致顾客流失。

  据了解,目前上海、青岛等一些国内城市已开始逐步实行超市塑料袋有偿使用,对每个塑料袋收费1角到5角不等,如今这些城市在塑料袋垃圾的控制上已初见成效。不少环保人士认为,广州塑料袋滥用的情况更为严重,政府应该立法促成此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