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松山茶农会“吃山”,山上种茶山下香,一亩茶收入五千元,茶香人醉入梦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9:49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在去年玉博会上,容县松山三茗茶厂生产的“三茗茶”、“妃子茶”,以其茶色翠绿,茶味浓香的特点在展览会上一炮打响,远销俄罗斯、巴西及香港等地。记者走进三茗茶厂,机声隆隆,磨茶机频转,工人们正在精心制茶,用新品参加今年第二届玉博会。制茶车间一股股清新的茶香直钻鼻子,令人心旷神怡,不由得想起一首赞扬茶的诗句:“茶实嘉木英,其香乃天育,愿君斥异类,使我全芳馥。”

  松山镇地处大容山麓,终年云遮雾罩,气候独特。沙质的土壤,富含磷钾,所产茶叶,内质别具一格。经名师按传统工艺精制而成为“三茗毛尖,选料上乘,形似银针,茶色翠绿,茶味浓香”,赢得人们的青睐。镇领导告诉记者,镇里根据自身地处山区优势,发动村民,利用高寒山区无污染特点,大种茶叶,做好山上这篇经济文章,打好“三茗茶”品牌,使种茶面积逐年增加,覆盖周边村屯。有的种5亩以上,有的至少种1亩多,使收购茶叶产量达189万斤。不少茶农靠种茶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厂长梁汉言告诉记者:我是文仰村人,村里家家户户种茶,逐年积累了种茶高产经验,一亩茶叶可收4000斤生茶,每斤生茶可卖1.3元至1.4元,每亩可收入5000元左右,许多茶农建起“茶楼”,娶了“茶姑娘”。文厂长说,慈堂村村民梁静霸种茶5亩,年产茶2万斤左右,仅茶叶一项收入约2.5万元,人均收入3000多元。梁厂长说,文仰村村民马新,一个人因穷到30多岁还未娶妻。茶厂扶持他2亩多茶苗如今种茶收入6500多元,很快就娶了一个“茶姑娘”,脱掉了贫困的帽子。

  为了扶贫,茶厂还免费送10多株优质茶苗给15户困难户种,还给他们送去肥料,送上种茶技术,和什么时候是茶采摘时间和茶园管理技术,使新种两年的茶苗就可以采茶。为奖励茶农种好茶,多产优质茶,厂里每年奖励10多户优质茶农户,从而提高了“三茗茶”的质量,增加茶的收入和面积的逐年扩大。今年春,慈堂村文仰村又有150多户新种茶250亩。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