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子女孝顺平均得分:74.8(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10 温州都市报
  重阳节将到,本报记者昨天对市区50位老人进行了一次随机调查――子女孝顺平均得分:74.82005年10月10日
子女孝顺平均得分:74.8(图)
  70%的老人独自居住

  50%的老人愿意和子女一起住

  60%的老人说子女不记得他们的生日

  本报讯明天是一年一度的老人节,子女怎样的孝顺才是老人们心里最渴望的?昨天,本报记者在市区华盖山及几个居民小区,对50位55岁到75岁的老人进行了一次随机调查,他们中有退休干部、企业职工,也有随子女搬到市区的郊县老人。调查结果让我们感慨“可怜天下父母心”,大部分父母表示“只要子女一切安好”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孝敬,而对于儿女每月给父母多少赡养费,老人们的回答都很含糊。

  给孩子的孝顺表现打打分,满分100分,你会打多少分?50位老人各自给出了不同的分数,最低分是50分,大部分在70~80分,平均分为74.8分(如图表)。

  一位在华盖山闲坐的老人给自己的子女打出了本次调查的最低分50分,他说三个子女没有一个常回家看看他,今年暑假孙子回来看他了,才多少有点安慰。另一位想都不想就为子女打了满分的老人则自豪地称自己的子女“没话说”,他现在和孩子住在一起,相处很和谐,平时孩子有空,总会陪他到温州周围四处走走,近的地方玩遍了,就去北京、昆明、桂林、杭州……他的话引来了一片啧啧声,老人们都羡慕地说他有福气!还有一位老人则打出了120分的超高分数,他说孩子的孝顺让他的晚年十分幸福。

  调查问卷中还包括这些问题:

  子女和你住在一起吗?70%的老人回答“独自居住”,14%为“和子女一起住”,16%为“子女家轮流住”。独自居住的老人还要回答“子女多长时间回家一趟?”82.9%的老人说自己的要求很简单,孩子们不一定经常回家看看,只要他们身体好工作好。一位74岁的阿婆的话很朴实,她说,“我们也知道孩子们个个都很忙,有空打个电话说几句话就可以了。”17.1%的老人对子女平时很少回家表示让他们心寒,一位老伯感慨地说,子女忙,自己也体谅,但一年到头只有过年时才来看看他,太说不过去了。

  愿意和子女住一起吗?50%的老人称愿意和子女一起住,他们说和子女一起住,相互有照应,自己还可以帮着照顾孩子和干些家务,也不致于太孤单。有好几位老人一说起自己可爱的孙子孙女,话匣子马上就打开了。38%的老人表示不喜欢和子女住在一起,一位阿婆称,她和老伴跟子女住在一起主要是因为没有分居的条件,有条件的话,二老还是想单过,“子女有子女的生活方式,老人有老人的喜好,住一起相互难免有看不惯的地方,容易闹矛盾,弄得不愉快就不好了。”10%的老人说无所谓,只有一位老人说和老伴选择住在敬老院,因为自由度高一点。

  你的子女记得你的生日吗?60%的老人选了“不记得”,但大家都表示这无关紧要。杜笑铃 王婷

  跟踪调查

  孝敬父母是每个子女的责任和义务。相信很多看了这篇报道的读者都会暗暗地问自己,我记得父母的生日吗?我多久没回家看看了?……

  欢迎读者参加我们的跟踪调查。

  参加对象:为人子女者。

  1、身为子女,你为自己的孝顺打多少分?

  2、你愿意跟老人同住吗?如果不愿意,原因是什么?你多久回去看爸妈一次?

  3、你每个月给父母多少钱?

  4、你觉得应该怎样去孝敬老人?

  你可以用以下方式参加调查:热线电话88097030(10月10日8:30-17:30开通),或QQ387781003(昵称:都市热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