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探寻长者的生命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13 生活报

  当我们走访过103岁的王玉珍老人后,本报与哈市百年老店———正阳河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共同策划的这次历时近月、行程遍布全市八区的“寻访百名百岁老人”活动,终于在第56个国庆节前告一段落。

  采访中,听到每一位百岁老人用平淡的语气,讲述他们与这座百年城市的故事时,每一位老人言语中对于生命本身的尊重与生存意义的理解,实在是深深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灵

  理解生命的意义

  人生七十古来稀,过百的老人更是凤毛麟角,在哈市这座有着百年历史、9百余万人口的城市中,高寿过百的老人按有关部门的统计仅有200位左右,而且这个数字永远处于变化之中。也许正是因为在生命的长河中达到者如此之少,在与每一位百岁老人相谈时,都能感到长者言谈举止中所透露出的一种平淡的自得或是自豪———因尊重了生命同时又被生命所给予的一种自豪。这种自豪,是用了100余年的人生历程,经历了饥荒战争等所有的苦难,见证了两个或是三个世纪的风云变幻,用仍然坚强的精神换来的。

  采访中,大多数百岁老人都像魏润卿老太太一样,会对着满屋的年轻人说“你们赶上了好时候”,而对过去的苦难少有提及。也许在这些老人的脑海中,生命的意义一直在前面,已经承受过的,只是在记忆中留存,永远也不会占据第一位。

  104岁的孟广贤老人仍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人活百岁才过半”的道理,独自打点生活,采访时竟然独自打车赶到女儿家,自己安之若泰却让人不得不惊讶。对于自住一处,老人一直乐此不疲,每日读报“先论其国,后论其家”的处世态度更让人感到他对待生命的积极,而这,实在是很多百岁老人长寿的根本。

  对于自己的年龄是如此的让大多数人难以企及,这些百岁老人却表现了出乎意料的平静和泰然,这总让记者与同行的正阳河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的两位同志产生活100岁十分平常、轻易的错觉。

  当我们每天在工作、生活的压力下,会偶而怀疑生命的意义时,走近百岁老人,听长者们去讲述他们的生命,我们所受到的已不仅是生命本身对我们的鼓舞和震撼。我们更会从百岁老人们各不相同的人生经历中得到了许多全新的启迪。每一个生命,都是一个传奇。

  老人是全社会的财富

  老人是全社会的财富,这个论断在采访了众多的百岁老人后变得越来越具体,越来越清晰。而这种财富在很大的一方面就在于,老人的百岁经历,是一部活的历史,老人们用自己的生命,见证了历史的每一个片段,将所有老人们的记忆整理出来,就是一部详尽的历史书。

  今年恰逢哈市建埠百年,每当采访一位百岁老人时,记者都会向其探寻老人印象中的老哈尔滨是怎样的一个存在。

  道外江边的打渔场、道里正阳河的酱油坊、哈西一带的山东老乡聚居点儿,解放前的哈尔滨,在众多老人的记忆中,大多是残破或是模糊不清的,然而每当老人们想到这里,却无一例外地会说起自己的老家,山东、河北、辽宁……和那些不得不背井离乡的苦涩记忆。对于这座百年冰城,老人们所希望看到的,也许只是如今的繁华与辉煌。

  过了百岁高龄的老人们,对于一切事物都有着莫大的宽容,然而对于各自生命中的苦难,与苦难的根源,却极其一致地会集中到日本军国主义的身上。从每一位老人的言谈中,后代人都会深深地感到那种绝不与时间同泯的国恨家仇。

  每个人都能活过百岁

  9月12日,是本报与正阳河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开展寻访百岁老人的第一天,这一天我们走访了住在道里区的4位百岁老人。

  在我们的想象中,百岁老人应该是老态龙钟,步履蹒跚,完全靠别人的服待照顾来延续着已过了极限的生命。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过了七八十岁的老人大多已显老态,更不用说这些已过了百岁的老人。然而当见过了1901年出生的蒋培英等四名百岁老人后,他们用自己的生存状态将正常人脑海中“百岁”的概念重新阐释了一遍。

  101岁的马杨氏头发原已经变得灰白,可自过了百岁大寿后,不想竟自慢慢变黑,真正的“鹤发变乌发”。101周岁的周凤歧老太太身体一直不错,在眼神儿方面甚至要比女儿还强,老人身上的那件白底蓝碎花的衣服竟是老人在两年前自己做的,凑近细看,针脚竟比时装店的衣服都工整!

  我们见到的这些百岁老人,不仅身体健康,头脑也十分清醒。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们中很多人的自理能力依然很强,甚至还能从事各种家务劳动。科学已经证明人类的寿命可以更长,而这些老人确实让人感受到,100岁,或许只是生命另一个阶段的起点。

  很多人都对老人们长寿的原因十分感兴趣,可当采访了这么多的百岁老人后,实在难以让人总结出一套普遍适用的长寿公式出来。这些已活百岁的老人们确实都有着一套自己的养生办法,可在某些做法上,却是让人感觉极大的不同。

  饮食习惯上很多老人吃得较为清淡,可101岁的马杨氏却性喜食肉且每餐不可或缺。不仅如此,老人饭量也不减年轻时,一顿饭吃半个烧鸡,不在话下。105岁的高兰氏一生困苦,却自年轻时便开始吸烟,采访当天,还自点了一枝悠然而吸。

  越走近百岁老人,越会发现长寿无秘诀,长寿之道百无禁忌。老人们的生活方式虽然不尽相同,但不刻意追求长寿这一点却是完全一致的。老人们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向我们明示了:只要热爱生命,热爱生活,每个人都能活过百岁。(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