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港应优化通关环境增强吸引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39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林奕群

  在港口兴建大型深水泊位,国际货轮到港停靠就有了必备的硬件和前提,但要真正引来国际货轮前来停靠,就要在通关环境和港口服务上下苦功,吸引国内外船公司前来挂靠,开辟出各种商务航线,吸引众多货源在港口进出,进而促进港口及经济的发展。近期市政协调研组赴厦门、漳州、广州、深圳学习考察,在这些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周边港口,都能发
现他们在通关环境和港口服务上无处不在的真功夫、好举措,值得汕头港借鉴、学习。1995年,厦门港联检报关中心报关大厅建成并投入使用,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等口岸查验部门在全国率先实现“一幢楼办公、一条龙服务”。以提高港口服务水平为突破口,厦门港还通过先进的电子系统实现港口、船公司、口岸联检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建立起现代港口服务保障体系。近年,厦门打通了梅州至厦门港的国际集装箱铁海联运通道后,海关部门让出口货物在梅州当地口岸直接报关,保证出口货物的时效性。近期,福建省政府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口岸大通关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推进厦门港口岸查验管理一体化,口岸查验部门设在厦门港的机构实行统一监管模式、统一查验标准、统一操作规程,互认查验、检测结果,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联动。由政府加快关检共同查验场地建设,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出口集装箱实行一次开箱、一次查验。这些做法,都可见厦门港在改善通关环境和港口服务上的加倍努力和措施得力,其成效在逐年上升的港口吞吐量和不断壮大的港口中也可见一斑。10年前与汕头港处于同等水平的厦门港,至去年底货物吞吐量达4237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达287万标箱,分别是汕头港的3倍和10倍,已把汕头港远远地抛在后面。

  在深圳港,深圳各口岸查验部门分别采用电子报关系统,实行一站式服务,提前申报集中查验、电子预申报、集装箱检验检疫快速通关程序等措施,大大地提高了通关效率,增强了港口吸引力和竞争力,吸引了40多家国际著名船公司在深圳港开辟远近洋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145条,每月靠泊集装箱班轮达620艘次。

  可以说,港口的建设和发展,与通关环境和港口服务密不可分。厦门港务管理局副局长在为调研组分析港口优势时表示,通关环境和港口服务是厦门港引以为豪的“港口优势”。厦门港在运作中利用码头配套的硬件设施,实现快装快卸,减少货物停港时间,客户对此甚为欢迎,愿意来港中转货物;其次,厦门港通过周边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公路、铁路、空港等有利条件,加快货物在港口的集散,提高了效率;三是通关环境不断改善,港口运营的综合成本降了下来,增强了港口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据了解,汕头港近10年来的停滞不前,固然与没有合适的大型深水泊位让国际货轮停靠有关,但通关环境不尽人意、港口服务不到位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如港口至今没有联检大厅,联检服务存在不便之处;通关服务也没有像深圳、厦门那样深入梅州、江西等腹地为货主策划经济运输线路及提供便捷通关环境,为港口揽货创造良好条件的做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汕头港辐射力不断减弱,传统腹地不断收缩,原属汕头港腹地的货源纷纷弃近走远、弃水走陆、弃本港走外港。

  市政协调研组认为,厦门港的发展,得到福建盛厦门市各级的高度重视和政策扶持;对在厦门港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通关环境和港口服务,提高通关速度和提高服务质量成为各级各部门的共识和努力方向。这些对汕头港的建设和发展,均是有益的宝贵启示。汕头港在通关环境和港口服务等软环境方面存在的不足,对汕头港吸引货源、拓展业务,谋求港口发展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无形之间把原本属于自己的腹地拱手让给周边港口。当务之急,汕头港应当在这方面下足功夫,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使货物在港口中转更加顺畅,树立起港口良好形象,增强港口吸引力,确保腹地货源不流失。要借鉴厦门、漳州、广州、深圳等港口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快口岸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平台的建设和完善,扩大其在港口运作中的实际应用,促进港口通关提速,优化通关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