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秋冬煤烟污染突出北京将启动“重污染天气预报应急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5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张淼淼)瑟瑟秋风中,北京正式步入秋冬季节。

  “秋、冬季,北京容易出现逆温等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天气,采暖季燃煤也将排放大量污染物。”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9日表示,针对10、11月重污染天气多发的特点,市环保局和有关部门、企业已经制定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并将在出现连续重污染天气时启动。

  据介绍,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主要包括:道路清扫、洒水;排放大的企业自行减排、启动企业应急措施等,一般在连续2天出现重度污染天时启动预案。

  截至9日,北京的“蓝天”数为190天,距离全年63%、230天的“蓝天目标”还有40天。“虽然前9个月的‘蓝天’比去年同期多了8天,完成目标大有希望,但从近几年秋冬季节天气形势变化来看形势也不容乐观。”据杜少中介绍,去年10月至12月中重度污染日出现了10天。再加上目前北京大气污染复合型特征明显,加重了污染程度和防治难度,形势严峻。

  环保部门表示今年秋、冬季将从三方面控制煤烟污染。

  首先要加强煤质和锅炉排放监管,确保低硫低灰分优质煤的供应和使用。目前正是全市采暖用煤储煤的高峰时期,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将会同质量技术监督、工商、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开展冬季采暖用煤煤质专项检查,严查煤炭质量、经营资质、购煤合同等,防治高污染煤进入北京市。对发现使用、销售高硫煤的使用单位,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将按《低硫散煤及制品》标准,处以最高3万元罚款,对经销单位处以货值金额3倍的罚款。

  其次,继续巩固平房“煤改电”示范区的工作,加强对经营性小煤炉、露天烧烤、露天焚烧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继续推进20吨以下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工作,据统计,目前各区县已完成135台燃煤锅炉改清洁能源工程。

  最后要继续加强对扬尘、工业和机动车排放污染的监管。市环保局和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将继续开展联合检查,对不按规定参加尾气排放检测的、持无效环保标志的将处罚200元;大型柴油客车和货车的超标车辆将被依法处罚100--200元,并限期治理达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