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和谐深澳让游客竖起大拇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1:4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日前,有一群海外游客在游览南澳深澳镇秀美的山村风景时,惊奇地发现,在深澳镇每到一处,家家户户的门都是或虚掩或敞开,“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治安环境和纯朴的民风让游客羡慕得连连竖起大拇指。更让大家倍感温馨的是,这片小天地里人与人之间的那种融洽、和谐。

  孤寡老人有“亲人”

  在南澳县深澳镇,人们一提起深澳边防派出所,就会很自然地同一位80岁的深澳海滨村孤寡老人林赛琴联系在一起。10多年来,尽管派出所经费并不宽裕,但每月都按时送给老人两袋大米、两瓶食用油。派出所官兵一有空闲总是到林赛琴老人家串门,帮助老人打扫房间、做饭、洗衣服,老人家里要是电灯不亮了、水管破了、屋顶漏水了……总会有“橄榄绿”的身影及时出现。

  不久前,派出所接到深澳镇圆山村800多村民送来的感谢信。信中由衷地感谢该所官兵长期资助孤儿王国平、王文元兄弟俩上学。而像这样的感谢信,在深澳边防派出所还有许多,警民的关系因此变得更加密切。

  半年无一刑事案件

  深澳边防派出所位于属南澳县旅游、养殖重镇的深澳镇内,该所辖区内流动人口多,治安形势复杂,防控任务繁重。但在采访期间,记者无意间翻阅深澳边防派出所的报警登记表,发现今年上半年该派出所仅接到5宗报警,而且都是民事纠纷和治安案件,无一刑事案件。

  近年来,深澳边防派出所以社区为单位划分海面养殖管理区,在各个社区、海区码头设立警务区,每个社区设一名警长,负责社区工作协调。在人员较少、交通不便的村民散居高山,以及海况复杂、管理面广的海上作业区,该所又以民警、村治保主任、户口员和渔民为成员,设立了流动派出所和船管组织。在此基础上,还以警务信息网为依托,建立了全方位的警民联防体系,实现“把警情处置在现尝矛盾解决在基层、问题消化在一线”,全力构建平安和谐的深澳。

  亲情式管理深澳更和谐

  “对劳教释放人员和无业闲散人员采取亲情式管理,为他们争取就业机会,帮助他们重返社会,也是我们派出所创和谐平安辖区一大重要任务。”派出所的柯所长对记者说。深澳镇金山管区的李某是一名劳教释放人员,刚被释放时李某家庭支离破碎,妻子离婚,儿子瞧不起他,昔日的亲朋好友都远远躲着他,找工作做更是难上加难。正当李某万念俱灰的时候,边防所的干警及时走进他的生活,帮助他租借养殖用地发展生产。在边防所的帮助下,李某逐步走上了自食其力的人生道路。昔日的朋友看到李某可喜的转化,也乐意出钱出力帮助他发展扩大生产,重建家庭。走上正轨的李某现在每月能赚到3000多元,去年他又喜结良缘。李某重获新生后,还把同样劳教释放的弟弟带在身边,以自己的经历教育、引导弟弟重新做人。

  如今,深澳镇乡民们无论大事小事,都喜欢找边防派出所帮忙。每逢节日,乡亲们都自发地来到所里开展拥军活动,警民共同构建越来越和谐的深澳。本报记者黄泽春通讯员李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