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梅州250岁东山书院焕新颜 将成为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1:4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备受客家地区文化人、读书人推崇的古书院———东山书院修复工程经过一年多的施工,目前绝大部分的主体工程已基本竣工。历经250多年沧桑的东山书院焕然一新,即将成为梅州学子接受思想熏陶的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东山书院是目前梅州遗存的唯一高规格古书院,是我国客家地区规格最高的“重檐歇山顶”式书院建筑。在施工现场可以看到,东山书院的大殿、正堂等主体建筑的修复工程
已全面完成,10多名工人在国庆期间仍在加班加点地对前后殿的屏风进行上漆、壁画养护等工作。

  所有木式建筑不用一颗铁钉据承建此项工程的梅州市某公司负责人介绍,东山书院为“三进二横”结构的书院式建筑,重修前正殿、后殿和右侧横屋仍然保持清代建筑风格;右侧横屋为歇山顶2层走马楼式建筑。

  在修的过程中,能够保留的、可以继续利用的如墙壁、楼梯、窗户等等固有的建筑部分全部被施工单位保留,其他修缮用的材料,如青砖、木料也选用以前的老式的青砖及木材。

  承建单位按照上世纪20年代的东山书院老照片和原东山中学的老教师描述,在施工中严格采用原有建筑的形制、风格、材料和工艺。如地面全部采用三合土地板制作工艺,木工全部采取穿榫缝合,不用一颗铁钉,花窗、屏风等按原有风格进行配置,油漆全部采用桐油,使整个建筑经过重修后基本上恢复了原有面貌。

  各界捐钱捐物重修古书院

  据了解,“东山书院”的牌匾为黄遵宪的堂叔父———清末与宋湘齐名的著名书法家黄基所题,但在“文革”中被损毁,今天所看到的“东山书院”四字是后人仿照黄基笔迹重新填描的。

  欣闻梅州正在修缮东山书院,黄遵宪后人,第4代侄孙黄广昌将自己悉心收藏的已有200多年历史、与古书院相关的2块木雕古匾“初步云梯”、“婺焕南天”捐献给东山书院收藏,以供文史专家研究和后人观赏。

  各界人士纷纷以各种方式帮助东山书院的重修,至今已收到捐款超过100万元。

  再现叶剑英元帅的寝室原貌

  1913年,叶剑英与进步师生在“东山书院”创建了梅县私立东山中学。在东山书院“魁星阁”二楼,有关部门特别开辟了一间叶剑英元帅在这段时期居住的寝室的原貌纪念室。据正在进行施工维护作业的技术人员介绍,里面的家具、生活用品、摆设等都是由东山中学精心保存下来的当年原物。

  踏入这间冬暖夏凉的小屋,只见由两张条椅和数块木板拼凑起来的木板床正对着房门,发黄的蚊帐、棉被、枕头显然已保存多年。周围只有小柜、方桌、太师椅等极其简陋的家具。在这间既是寝室又是书房的小房间中,一张放置着残旧的煤油灯、笔筒的陈旧书桌最为引人注目,桌面被深浅不一的字痕墨迹染刻得斑驳陆离,由此可以想象当年书桌的主人伏案苦读、奋笔疾书的情景,令人仿佛回到了“弦诵之声不绝于耳”的书院旧时光。(卜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