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旅游后遗症困扰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2:38 新闻晚报

  晚报讯 记者从市心理咨询中心获悉,长假结束前后,来咨询的人群比节前出现增加,其中不少市民是由于在旅游中唤醒了职业枯竭感,而在重新面对工作时感到抑郁、焦虑、睡觉做噩梦,甚至失眠,表现为“旅游后遗症”。

  在某咨询公司上班的刘小姐平时是典型的“工作狂”,长假中,她和朋友们结伴去了云南旅游,在游山玩水、倍感惬意之时,她忽然发觉,自己以前错过了这么多生活乐趣,
而工作除了带给她薪水和一时的成就感外,一无所有。假期结束后,她开始对工作感到厌烦、恐惧,每天晚上不停地做着各种发生在办公室环境的噩梦。

  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张海音主任表示,从6日恢复心理门诊起,来咨询心理问题的人就比节前出现了增长,其中有不少是原有心理障碍、经过长假旅游后开始彰显,主要表现为原先不曾发现的职业枯竭在假期中被发觉,从而在正式上班后表现为抑郁、焦虑等症状。

  上海市社区心理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方柏儒表示,长假旅游之所以会成为各种负面情绪的释放出口,主要发生在三种情况下:一种是在上班下班的惯性循环中麻木承受压力的神经被唤醒;一种是在旅游中,原先感到很有工作成就的人忽然发现相对于其他旅伴或同学,自己在家庭、个人情感、乃至工作前景方面相差很多,由此产生焦虑情绪。此外,还有一类人,由于长期疲劳、紧张,累积了很多亚健康问题,但躯体的不适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下暂时被抑制,而在没有压力的长假中,胃溃疡、头痛、脖颈疼痛等问题开始凸现,旅游的劳累、不适使这些症状加重,他们开始紧张自己的健康,并由此对“罪魁祸首”的工作产生埋怨、不满乃至对抗情绪。

  专家指出,旅游后遗症之所以会发生,主要与都市人群中高发的职业枯竭有关,尤其是那些常被形容为顽强拼搏、追求完美、自信、勇于承担责任迎接挑战的人群,其心理压力远高于正常人,患职业枯竭的几率也更大。当出现厌恶工作、情绪恶劣等状况后,应该反思自己的工作与生活平衡。如果是因为才智耗尽导致职业枯竭的,则要注意不断学习,弥补自身缺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